新浪财经

“戈壁油城”乘“云”而上

媒体滚动

关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

  从位于市中心的克拉玛依油田诞生地、新疆石油原点“一号井”出发,沿着世纪大道驱车10余分钟,便来到了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

  “园区建成机柜数1.6万个,园区内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规模达到1.1万个节点,占全国总渲染算力的70%。”园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王杨介绍的数据,让记者了解到这个园区在新疆乃至全国产业版图中的坐标。

  早在2010年,克拉玛依就提出了发展信息产业的构想。近年来,克拉玛依乘“云”而上,千方百计发展数字经济,奋力“换道超车”,推动克拉玛依成为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

  “过去有两个克拉玛依,一个是不毛之地的戈壁滩,还有一个是现代化的石油城;现在也有两个克拉玛依,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另一个则是存在于虚拟网络里的‘云端之城’。”王杨指出。

  来到新疆天空之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电脑上的程序页面中,几十段任务数据的绿色进度条不停跳动,显示渲染进度和回传完成度。操作人员正在对即将上映的某部电影的特效镜头进行渲染。

  “为什么会选择在克拉玛依落户?”记者问。

  “作为平台企业,我们看重这里的能源优势、区位优势、通道优势以及规模聚集优势。”公司技术总监吴士凯解释说,“云计算产业要依托大规模数据中心的聚集,而在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中,50%以上运营成本是电费,克拉玛依的电价不到东部省份的三分之一。另外,这里的气候条件和区位优势突出,是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在此落户的有利条件。”

  园区数据中心的机房里,上万台渲染服务器日夜不停地运转。这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目前已成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这意味着,克拉玛依已成全国乃至全球影视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

  不仅如此,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自治区重要信息系统异地灾难备份中心、中国移动(新疆克拉玛依)数据中心、碳和水冷数据中心等大中型数据中心先后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建成并相继投用。

  随着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不断发展,克拉玛依市信息产业独步全疆。为引导和培育本土企业和相关行业发展,不断增强“造血”能力,克拉玛依市还启动14个“互联网+”行业应用试点建设。

  云计算的发展,不仅带动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迭代升级,也推进着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大厅里,智能叫号系统、云屏数字借阅机、自助终端机,让市民动动手指便可办理业务。

  数字经济赋能城市发展。克拉玛依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云表示,“以云计算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骨架与支撑,克拉玛依的石油石化、智慧城市、旅游、物流和农业等各个领域不断释放智能化数字化的巨大能量。”曾以“油城”闻名的克拉玛依市,正跃上“云端”。这座老工业城市,正迎来数字经济腾飞的新未来。

(本报记者 赵明昊 李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