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明尤溪:“绿色烘烤”助力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升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近年来,三明尤溪县烟草专卖局以现代烟草农业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力推进生物质燃料烤房改造,用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煤炭能源,既有效助力烟叶烘烤减工提质,又促进烟叶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提升。

“绿色烘烤”助力节能减排,实现绿色低碳

“原来用煤烤烟,每隔两小时就要添一次煤,每次都弄得一身煤灰,还要清理煤渣,一天下来身上脏的不像样。如今改用生物质燃料烤烟,每天最多只需加一次燃料,烤烟变得既轻松又干净,以后再也不用‘灰头土脸’的回家了。”烟农陈顺全说。

以往烤烟,需要工人频繁添煤、出煤灰,劳动强度较大,且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环境污染。为解决这一难题,尤溪烟草自2019年起,积极推广生物质燃料烤房,对现有的老烤房加快推进生物质颗粒成型燃料燃烧机的改造及应用,对新建的拆装式轻钢保温结构密集烤房,全部配备生物质颗粒燃烧机,以生物质颗粒作为燃料。

如今,在尤溪县生物质颗粒燃料已逐步替代煤炭,成为烟叶烘烤的主要燃料。生物质燃料是一种新型的高效清洁可再生资源,主要由秸秆、稻草、稻壳、花生壳、玉米芯、油茶壳、棉籽壳等以及木材“三剩物”经过加工而成的,燃烧时无味、清洁、环保。

尤溪县烟草专卖局局长邹新根表示,近年来,尤溪烟草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力推进生物质燃料烤房改造,全面推广生物质燃料替代煤炭。据测算,使用生物质燃料烤烟较燃煤烤烟,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每座烤房每年就可减少煤炭使用量约6吨,我县有近900座生物质燃料烤房,每年可减少煤炭使用量近6000吨,既促进烟叶生产绿色化、低碳化,同时保护了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绿色烘烤”助力减工提质,实现促农增收

“其实,使用生物质燃料烘烤烟叶,除了清洁环保这一优点外,还能助力烟农减负、提质增收。”溪尾烟草站站长黄廷康介绍道。

据了解,生物质燃料具有稳温效果好、燃料成本低、人工成本少以及烤后烟叶质量高等优势。与传统燃煤烤房相比,生物质燃料烤房控温精度提高1.0-1.5℃,目前控温精度在0.5℃以内,温度控制好了,烟农就轻松了,平均每烤次可减少1.5个烘烤用工,节约人工成本240元/烤,每个烤房每年可节约用工成本1400多元。同时生物质燃料升温快、稳温强的特点,使得烤制出来的烟叶在颜色、弹性等方面都取得较大提升,烟叶质量及利用率明显提升,切实达到“节能、减排、省工、降本、增收”的高质量烘烤目标。

“以前用煤炭烤烟,烤房内的温湿度很难把控,整天都要守在烤房边,不然一不注意烟叶就会被烤坏,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现在可好了,换了生物质燃料,不仅升温快,还能精准控制烘烤温度,同时烟草还给我们配备了物联网“云烘烤”系统,在家就可以观测烤房温湿度。生物质燃烧机还可自动加料,再也不用天天睡在烤房边,真是省时、省心又省力。”陈顺全对生物质燃料赞不绝口,“而且使用生物质燃料烤烟,不仅成本降低了,收益还变高了!我今年种烟36亩,用生物质燃料烤烟,比往年用煤烤烟,节省了约4000元。而且生物质烤房烟叶烤得更好,可用烟叶更多,算下来可以多赚约6000元,这两项加起来,今年我就多赚了近万元呢!”

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改造简单,只需在原有烤房上增加生物质颗粒燃料燃烧机即可,且投资成本少、收益效率高。一台生物质颗粒燃料燃烧机售价6890元,烟草公司补贴5500元,烟农仅需投入1390元,据计算,一座生物质燃料烤房一年就可为烟农降本增效约5500元,具体为:节约燃料成本约2000元;烟叶利用率提高约3%,增效近3500元。(李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