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产量8185吨!河源“小茶叶”撬起“大茶业”

政府网站

关注

“小茶叶”撬起“大茶业”

“这是今年刚炒好的春茶,大家来品尝一下。”近日,一场业务交流茶话会在深圳龙华对口帮扶紫金农产品展销中心举行,茶企负责人、品茗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茶叶品质和产业升级等话题。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完善“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推进岭南蔬果、禽畜、水产、南药、茶叶等培优提质。茶产业在我市历史悠长。近年来,在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市委市政府精心布局,把茶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富民兴村的重点工程来抓,全市整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超2亿元,紫金县、东源县分别成功创建省级茶叶产业园。据统计,全市现有茶叶企业300多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3家,市级龙头企业31家。

拓产业:全市茶叶种植面积约14.52万亩

“第一次到紫金县南岭镇,好像到了‘仙境’,周围都是原始森林,生态环境特别好。”紫金县金丰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已种植茶叶1000亩,她对茶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紫金县金丰号种植基地加快建设的同时,和平县以青州镇、热水镇为核心区的万亩茶叶种植基地建设也开足马力,该县希望通过种植示范带动全县茶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一盏高山茶,天地小壶中。生态优势是我市发展茶产业天然优势,茶产业作为我市的特色农业产业,在 “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等新业态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茶产业,从2017年开始,我市就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支持茶产业发展。出台了《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我市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河源市茶叶产业生态发展总体规划(2019—2028年)》,引导构建茶叶产业“一心二园三区一带”的发展格局;《紫金县加快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明确,以奖励措施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新种茶树符合要求每亩可补助1000元;实施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行动计划,连片种植茶叶100亩以上的,市级给予一次性补助5万元。一项项制度的推行,助推我市茶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市茶叶种植面积为145246亩,茶叶产量为8185吨,全市现有茶产业企业300多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3家,市级龙头企业31家。

树品牌:优质名茶畅销省内外

近日,第七届亚太茶茗大奖赛获奖名单公布,我市多家茶企选送的24个茶叶品牌分别获得特别金奖、金奖和银奖等奖项。亚太茶茗大奖是一项国际性评比活动,被誉为亚太地区茶叶界顶级赛事。

过去,我市的茶叶品牌较多,茶叶作为原料茶销售价格不高。随着科技、金融、人才等方面持续加码,我市多款茶叶在国家、省等评比中脱颖而出,“河源茶”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并远销省内外。

名茶还需有名牌,做好茶品牌是产业由大到强的必经之路。“茶叶品牌做强做大需要多方共同发力。”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凌彩金认为,河源应该深入挖掘地方特色茶文化、培育种植、加工、销售等专业技能人才,规范和统一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培育和壮大河源茶的核心拳头产品,提升品牌的知名度、认知度和美誉度。

市茶叶协会秘书长曾伟霞表示,今年以来,协会每周都会举办茶话会活动,邀请会员及品茗爱好者探讨制茶工艺、加工标准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提升河源的茶叶品质。“协会将多措并举,助力我市打造茶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着力打造河源茶叶区域公共品牌,让河源茶叶走向更大市场。”曾伟霞说。

东源县仙湖山,海拔1200米,常年云雾缭绕。当地有500多年的种茶史。

据统计,我市茶叶获得全国名特优新4个,省十大名牌2个,省名牌15个,省名特优新10个,省区域公用品牌5个,绿色茶叶产品11个,有机茶叶产品46个,无公害茶叶产品79个。其中,紫金蝉茶、东源仙湖茶更是名声在外:紫金县获评为中国茶业百强县,“紫金蝉茶”相继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品”“粤字号”农产品百县百品县域公用品牌优秀品牌、“粤港澳大湾区最受消费者喜爱区域公共品牌”;东源仙湖茶基地获得“广东省现代示范基地”、仙湖茶曾获“广东省著名商标”及“广东省种植技术与深加工技术科技二等奖”,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围绕“万绿河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规划,密切“子母”品牌联系,力争茶叶区域品牌建设和企业品牌建设两手抓、两手牢,全面推动东源仙湖茶、紫金蝉茶产业提档升级,打造认可度高、知名度广、品牌效益明显的县域区域公用品牌和茶叶知名企业品牌。

促融合:“三产”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位于紫金县紫城镇蓝坑村的紫金客茶谷,是广东省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紫金县茶叶产业园的核心示范区,也是我市茶旅融合发展的一个范例。每逢节假日,客茶谷内游人如织,游客们在茶园内尽享山间美景、茶中精品。

“今年,茶园着重在精加工、提品质、增效益方面发力,并继续推进茶产业学院、茶文化体验广场、观光凉亭等项目。”紫金客茶谷负责人何东波说。

以茶兴旅,以旅促茶。近年来,我市鼓励茶企进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了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8个。2020年,紫金客茶谷获评广东省森林旅游品牌地。2021年5 月,“红色紫金—蝉茶飘香”被评为全国百条红色茶乡特色旅游线路。

“茶叶”变“茶业”,富了村民,美了生态。数据显示,我市具有SC认证的茶产业企业43家,具有生产许可小作坊证约50家。全市300多家茶企带动1.27万多户农户种茶、就业,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户均年增收约1万元。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深入挖掘和弘扬河源茶文化,促进茶叶一、二、三产业的融合,着力打造茶叶种植、生产、加工与销售,茶文化传播与茶旅游、观光、度假等于一体的茶产业链,打造精品旅游项目,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河源日报

记者:王亚娇  摄影:黄赞福、冯晓铭

编辑:傅泽彪  校对:魏风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