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万股民踩雷,延安必康即将退市!拟退市高危名单一览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又一股加入退市高危名单!

6月29日,延安必康(002411.SZ)发布公告,公司股票自2022年7月1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延安必康”变更为“*ST必康”,证券代码仍为“002411”。

公司股票于2022年6月30日开市起停牌一天,并于2022年7月1日开市起复牌。

此前,因为年报“难产”、被监管立案,延安必康已停牌超一月。除年报“难产”面临被风险警示外,延安必康还曾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于2022年5月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目前,相关事件仍在调查中。

公开资料显示,延安必康成立于2002年,于2015年12月借壳九九久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是一家集原料药、中成药、化学药品、生物制剂、疫苗研发、健康产品、健康饮品生产和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医药企业集团。

截至2021年9月30日,延安必康股东户数为10.79万户,较上期(2021年6月30日)增加3.34万户,增幅达44.91%。

多股发布退市警示

除了延安必康,6月29日,未来股份也发布退市警示。

公司股票自7月1日开市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叠加其他风险警示;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叠加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简称由“未来股份”变更为“*ST未来”、股票代码仍为“600532”;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叠加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6月28日,ST辅仁发布公告称,因在开展公司财务审计工作和定期报告编制过程中遇到困难,公司年度报告审计工作进度未达预期,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一季度报告。

这已是ST辅仁发布的第三次退市风险提示公告。因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辅仁于2022年5月7日、6月1日已分别收到河南证监局、证监会的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书和立案告知书。

ST辅仁涉及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预计负债、应收账款、持续经营能力等多项风险至今仍未消除。数据显示,2020年,ST辅仁净利润亏损12.93亿元,据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约为17.96亿元、1.77亿元。

6月份108家公司违规受罚,两公司将退市仍被追罚

据Wind统计,2022年6月份A股已有108家公司违规受罚,其中ST股有18家,占比达到16.67%。相比过去,个股违规成本不再是顶格处罚60万元,6月违规案例中,*ST光一、ST新研、数知退、*ST雪发4家公司罚金超过百万元。

除了数知退这只面临退市的公司以外,还有退市海医也在违规受罚名单中。

违规情况来看,这108家公司因为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等违规行为,被证监会、交易所等主管机关进行了相关处罚。

其中,违规受到罚金处罚的公司有10家,累计罚金为1163.98万元。违规类型包括: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或其他问题;开出的处分涉及罚款、警告、责令改正、行政处罚。另外,《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违规公司中,ST股的数量多达18家,占违规公司的比例达到16.67%。

A股拟退市高危名单

根据退市新规,常见退市类型包括: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重大违法这四大类。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在未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公司中,满足2021年/2022年Q1净利亏损(扣非前后)且营收低于1亿、2021年/2022年Q1净资产为负、去年年报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中任意一条的仍有45家公司,退市风险大增,其中还包含6家证券简称“带U”的科创板上市公司。

另外,据Wind显示,近一年*ST节能、沙钢股份、延安必康等93家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运作重大缺陷等问题被监管机构处罚。

英雄末路!“女装第一股”、“彩电霸主”…… 图说A股退市的昔日巨头

最大规模退市潮来袭?哪些昔日明星公司英雄末路,哪些公司耍出花式保壳财技,仍在垂死挣扎?本期21数据新闻实验室带你看一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