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五届祁连山论坛】祁连山论坛上专家建议发挥金融力量 助推甘肃产业链构建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新华财经兰州6月29日电(记者张新新)29日,第五届“甘肃·祁连山论坛”继续“云上”举行,当日论坛主题为“金融力量助推产业链构建”。论坛上,刘胜军、曾少军、蓝庆新等专家学者围绕甘肃如何利用绿色金融力量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和“一带一路”的开放枢纽展开对话交流。他们认为,在“双碳”背景下,甘肃新能源发展潜力巨大,应充分发挥金融力量,打造新能源体系,同时利用新能源优势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

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指出,甘肃是一个资源大省,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作为一个资源的汇聚地,在全球供应链当中,在全国供应链当中,甘肃处于上游的位置。甘肃要发挥好这个优势,尽可能利用这种优势,获得更大的价值。

刘胜军说,甘肃在新能源新材料方面已经占据了很多的资源和技术优势。接下来,甘肃要在整个产业链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把优势发挥出来。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建议,甘肃应抢抓“双碳”机遇,建设全国新能源基地。在“双碳”背景下,“十四五”期间,我国的新能源内生强劲,整个电网规模有望翻番。甘肃打造国家能源供给基地,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甘肃应高度重视农村新能源的发展,同时打造以储能为核心的多能互补的新能源体系。

曾少军指出,甘肃应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发挥好财政贴息、再贷款、担保基金等政策引导作用,降低绿色融资成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蓝庆新建议,甘肃要建设好国家算力网络枢纽节点。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在“双碳”目标前提下,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

蓝庆新说,甘肃算力网络及相关配套设施尚处于建设起步期和市场培育期,甘肃应做好制度设计,强化市场带动,推动技术创新,注重绿色低碳发展,扩大对外开放。

他表示,算力网络建设关键在于技术创新。甘肃应整合区域创新资源,采用有效的政策扶持,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同时,注重国外资本引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创新和人才交流,拓展“一带一路”数据算法的需求市场,推动数字和绿色服务贸易发展。

编辑:杜少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