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磅!中石化声明:山东鲁化“假冒央企”!PE、PVC产能过剩,塑料行情暴跌难暴涨!

市场资讯

关注

中国石化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并非“山东鲁化公司”股东,也并未向“山东鲁化公司”进行过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我司对“山东鲁化公司”的一切行为不承担任何责任。

山东鲁化公司”擅自将其登记为股东以及冒用“中石化”字号等行为涉嫌侵害合法权益,将依法追究“山东鲁化公司”及相关方的法律责任。

我司将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以及相关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提出异议,督促更正相关信息,维护我司合法权益。

据了解,该事件详细过程如下:

山东鲁化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6月16日在票交所发布承兑人公告,指出有不法分子涉嫌擅自使用该公司基本账户信息,伪造商业承兑汇票。

票面信息清晰记载着山东鲁化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作为出票人和承兑人的账户信息。截至目前,在票交所信息披露平台查询不到该票据的任何信息。

另外,该承兑人公告中,山东鲁化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表示自成立以来,从未在任何金融机构开立过商业承兑汇票,请社会公众不要接收上述虚假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不要对其进行相关融资、担保等交易,若由此造成任何损失,均与其无关,不承担任何形式的法律责任。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29日发出声明,指出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并非“山东鲁化公司”股东,也并未向“山东鲁化公司”进行过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

PE、PVC产能面临过剩!

塑料新视界还了解到,6月28日,“2022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发布了《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详细介绍了24种重点石化化工产品2021年产能情况及2022年相关预测。

其中,关于合成树脂中的通用塑料,孙伟善副会长表示聚烯烃和聚碳处于处于扩能高峰期,PE产能面临结构性过剩压力、PVC产能过剩!

聚乙烯(PE):2021年产能增加20.9%至2836万吨/年;产量同比增加16.3%至2328.7万吨;因新投产装置较多,装置开工率下降3.2%至82.1%;供应缺口同比缩小23%至1408万吨。

预计2022年,我国PE将新增产能405万吨/年至3241万吨/年,增幅14.3%。受限塑令等影响,国内PE需求增长速率将有所下降。未来几年仍有大量新建拟建项目,面临结构性过剩

的压力。

聚丙烯(PP):2021年产能增加11.6%至3216万吨/年;产量同比增长13.4%至2926.9万吨;装置开工率同比提高0.4%至91%;供应缺口同比缩小44.4%至341万吨。

预计2022年,我国PP将新增产能515万吨/年至3731万吨/年,增幅超过16%。主力消费塑编制品已经过剩,但小家电、日用品、玩具、汽车、食品及医用包装材料等注塑制品对PP需求将稳定增长,总体保持供求平衡状态。

聚氯乙烯(PVC):2021年新增产能64.5万吨/年,退出产能16万吨/年,净增加48.5万吨/年,总产能达2713万吨/年;产量同比增长2.1%至2117万吨;装置开工率78%,与2020年相当;出口量同比增加179%至175.4万吨,创出新高。

预计2022年,我国PVC将新增产能120万吨/年至2833万吨/年,增幅4.4%,产能仍保持略过剩状态。

原油转涨,通用塑料行情上探

原油市场上,据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表示,由于政治危机越来越恶化,利比亚当局可能会在未来三天内封锁石油出口的主要港口。

根据6月27日的一份声明,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表示,该公司可能在72小时内宣布由于不可抗力因素而停止出货。这是合同中允许的条款。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主席Mustafa Sanalla表示,不应允许任何个人或官员将石油部门用作讨价还价的筹码。

受此影响,周一盘中国际油价止跌转涨,周二夜盘时段,美油布油一度涨超2%,涨幅有所回落。

国内期市方面,昨日午盘收盘SC原油涨超5%,燃料油涨近3%。

当前,原油供需面依旧偏紧,全球原油市场实现了部分腾挪,俄罗斯的石油供应持稳将到2022年年底。2022年年底欧盟对俄罗斯石油实施制裁,那时候俄罗斯的供应可能会进一步减量。

整体来看,原油价格上扬,期货悉数翻红,石化厂降库加速,且经济有望向好,均利好现货价格,但供需面仍趋弱,故涨幅有限,短期来看,通用塑料市场窄幅上探为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