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邵阳县创新举措全面抓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

邵阳县发布

关注

近年来,邵阳县残联创新举措,用心用情做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

在邵阳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县残联工作人员与该学校部分老师和儿童家长相聚一起,面对面地就如何做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进行交流,针对7至17岁残疾儿童如何康复问题,家长们讲出了内心的担忧和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县残联工作人员现场答复,明确表示全县将继续做好0至17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做到应救尽救。目前,邵阳县39名残疾儿童在邵阳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进行康复后效果比较明显,有的经过康复后开始了学前教育。

“现在情况比以前好多了,以前刚刚来的时候,(2.5岁)什么也不懂,很差劲很差劲的那种,到了这里来一步一步慢慢地就好很多了。

“之前行为问题比较恼火,上课尖叫,滚地反正比较恼火那种,现在比以前好很多,就是上课的话你在旁边简单辅助一下能跟随老师做一些简单的事情了。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是湖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之一,为了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邵阳县坚持抓实“三早”。县残联动员各乡镇(街道)残联、村(社区)对全县0-17周岁残疾儿童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残疾儿童名单库,并向家长宣传及早康复的重要性。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康复。简化服务流程,通过简化残疾儿童在中心康复治疗的服务流程,让有康复需求儿童家长“只跑一次”;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定点机构的监督管理,将日常监督和多部门联合督查有机结合,让康复定点机构在保证正常运营的状况下努力提升康复质量;坚持融合教学,通过实施“康教结合,指导各康复机构积极开展各类有益于残儿康复治疗活动,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效果。近三年来,县残联已经帮助全县780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做到应救尽救。从今年开始,全县救助范围从0至6岁放宽到0至17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进而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帮助残疾儿童实现康复梦想。

记   者:周   鹏

通讯员:孙   东

编   辑:夏洛菲

一   审:刘   健

二   审:唐跃明

三   审:邓小锋

监   制:夏英杰

总监制:朱雅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