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建省泉州市惠安财政:发挥财政职能 稳住经济大盘

财政部网站

关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卷土袭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财政局以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根本,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不断强化收支管理,将财政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减税降费的主战场,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通过加强与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深入推进留抵退税工作,尽早尽快释放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资金直达基层,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持续贯彻落实财政直达资金常态化工作要求,确保支撑大规模减税降费,发挥纾困惠企效应,将留抵退税等专项资金纳入直达范围,发挥直达机制“快、准、严”优势,确保退税资金能够快速直达基层,尽早发挥作用。对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监控,实现资金下达和监控同步“一竿子插到底”,防止资金挤占挪用,确保资金精准用于基本民生。今年以来,全县退税减税降费合计6.34亿元,中央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达63%,高于序时进度21个百分点。

二、财政过紧日子,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今年惠安县进一步强化“三保”支出(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保障,严格将“三保”特别是“保基本民生”放在各项支出的首位予以优先确保。出台《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和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通知》,确保库款始终保持在合理水平,防范资金支付风险。在扎实做好减税降费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财政收支关系,防范财政风险。强化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财政运行动态监控,平衡好财政收支关系,始终坚持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过“稳日子”。1—5月全县三公经费同比去年下降16.36%。

三、政策精准实施,多方面保障“稳就业”

一是政策资金保障,2022年以来,县财政积极统筹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社会保险基金等促进就业,截至五月底,各级财政共计安排就业促进资金665.38万元。二是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已拨付职业培训“见证补贴”342.97万元。三是支持人才返回就业创业,2022年预计投入人才工作专项经费554万元用于保障高层次人才留才津贴、高水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助等,截至五月底,已兑现创业贴息贷款56批375人授信4123万元。

 四、推动企业转型,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县财政就稳市场主体方面积极配合各个惠企政策主管部门,先后出台了鼓励科技创新、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等政策,着力在建筑业生根拓能、服务业壮基提速、科技创新攻坚、人力资源赋能、融资服务提升、内外市场拓展等方面推动县民营经济跨越发展。2022年县级财政预算安排惠企资金62859万元,截至5月31日已实际支出44629万,完成年初预算的71%,其中,免申即享支出进度达100%。

下一步,县财政将更进一步以问题为导向、以时效为标准,引导全局上下提质增效。一是“快”,完善资金直达机制,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进度,推动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提高资金支出效率。二是“优”,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用心用情帮助解决市场主体发展、基层基础工作中的困难问题,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实”,持续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