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借峰会不断扩大“朋友圈”

媒体滚动

关注

□和 琼

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完美闭幕,取得了丰硕成果,进一步宣示着“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市场机遇将越来越多”。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也遭遇逆流,作为全国上半年首场大型的以跨国公司为主体的国家级活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如约而至,成为了全球跨国公司共同期待和关注的一场‘不见不散’的盛会。”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表示。

近年来,在党中央支持和各方努力下,峰会经过前两届的培育,国际影响力不断显现,在国家外交大局、经贸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赢得了跨国公司的一致好评与肯定,也进一步扩大山东在世界上的“朋友圈”。

据介绍,本届峰会“新老朋友纷至沓来,峰会国际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参会企业更多,据初步统计,线下参会跨国公司476家,比上届增加58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86家,比上届增加30家;行业领军企业290家,比上届增加28家。日本住友、德国贺利氏等113家“老朋友”连续参加三届峰会。覆盖面更广,参会企业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国工发组织、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29个机构或知名商协会代表参会。规格更高,日本、意大利、匈牙利政要线上参会;聘任13个国家和地区的29名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担任山东省政府经济咨询顾问,为山东发展出高招、献良策。

阿联酋迪拜环球港务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尔坦·艾哈迈德·本·苏莱姆是本届峰会的参会嘉宾,也是本次受邀担任山东省政府经济咨询顾问的29人之一。对于能够担任山东省政府经济咨询顾问,他非常高兴,并十分看好且期待与山东的合作前景。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与山东的港口情缘由来已久,有近20年的渊源,目前在山东拥有5个码头和物流项目,包括烟台环球码头和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

据悉,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端到端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港口、码头、物流园区和供应链服务,于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全国运营五个项目--青岛、烟台、上海、义乌和中国香港--包括盐田国际和QQCT码头,2006年成为QQCT的股东,并于2014年和2015年签署了加强与青岛港集团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的QQCT自动化项目于2020年9月荣获自动化创新奖(詹天佑奖)。二期工程的两个泊位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建成投产。可以说,双方港口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

“峰会在山东举办,服务全国开放大局,为跨国公司、工商各界、政界和学界提供了高效的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吸引了来自境内外47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嘉宾参加会议,取得了显著成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