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龙江省积极落实省总河湖长5号令、6号令要求

媒体滚动

关注

东北网6月29日讯(孙倩雯 记者 刘嘉)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获悉,6月29日上午,黑龙江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组织召开全省小微水体排查治理专题推进会议暨2022年第二次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主任会议,深入贯彻2022年度省总河湖长会议精神,坚决落实省总河湖长5号令、6号令要求,全面推进全省小微水体排查治理任务和侵蚀沟治理专项行动,推动省总河湖长会议重点任务落实。

会议通报了全省小微水体排查工作进展情况,各市(地)河湖长制办公室汇报了小微水体排查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强调,要加大推进力度,全面彻底查清小微水体。各市、县级总河湖长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把关,要做到“应查尽查、应录尽录”,不留空白、不留死角。6月30日前,全面排查建立小微水体名录。7月15日前,全面建立小微水体河湖长名录。各地要查明小微水体污染源,因地制宜制定治理方案,明确问题、任务、责任、目标、时间“五个清单”,10月31日前,完成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多、面积较大的小微水体治理任务,2023年8月31日前,完成全部小微水体治理任务。要完善小微水体“河湖长+警长+检察长”机制,加强执法协同联动。建立“河湖长+监督员+保洁员”长效机制,建立水质监测机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社会爱水护水氛围,确保小微水体生态环境向好。

会议要求,要加快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有口皆查、应查尽查”的原则,组织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7月15日前,要完成疑难复杂入河排污口溯源工作。8月31日前,要基本完成全省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要加快推进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排查整治。9月30日前,要完成全省排查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整改。突出加强阻塞、侵占水库泄洪通道问题的排查整治,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要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加快实施水库维修养护,年底前完成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项目,9月30日前,完成剩余140座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模式落实工作,确保小型水库管护能力有效。要加快推进省总河湖长会议确定的其他重点任务。8月31日前,全面检查污水处理厂运行状况,全面摸排污水收集状况、管网情况、雨污分流设施情况。12月31日前,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3条黑臭水体治理,完成8座一级B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