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龙江农机千里走中原 助力夏粮“颗粒归仓”

农业农村部

关注

黑龙江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领先全国。三夏时节,黑龙江的农机“军团”不远千里走中原,助力夏粮生产圆满收官。

在河南省滑县的一片麦田里,十几台大农机轰鸣声不绝于耳。不到二十分钟,200亩的小麦秸秆就实现了离田。与往年不同,这些效率超高的农机,全都来自于农业大省黑龙江。据齐齐哈尔市拜泉县三道镇农民李兆辉说,像这样现在在河南工作的车,来自黑龙江省拜泉县的大约得有1000台左右。 

张福来是齐齐哈尔拜泉县三道镇的农民,三年前,他发现每年都有不少农机到安徽等地打包秸秆,而自己所在的拜泉县,春季生产结束后,很多农机就闲了起来,这让他有了个大胆的想法:组建作业队去中原“淘金”。“大家都顾虑到这边以后工资把不把握,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我们都是先给他们开资。到现在,我的这些拖拉机农户已经和我合作两年多了,每年都是5月份跟我出来干活,回去算账。”张福来说。张福来告诉记者,算下来一年能赚15万左右。 

5月在安徽、6月在河南、7月去内蒙古、9月回黑龙江……一年里,张福来按照全国的农时一路从南闯到北。打包秸秆万里路,不仅让张福来一年可赚300万,也让中原农民见识到了黑龙江大农机的“威力”。这次在河南,他们又打了一个“漂亮仗”,4万亩的打包秸秆任务,12天里就干得利利索索。 

“之前没试过先用收割机收,后面搂草机跟着走了,后面是打捆机,感觉很震撼。”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八里营镇农民韩万臣说,当地的农民都反映收秸秆比较快,三天五天就能收完,并且收完的地再播种时好播种。 

据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农机推广站站长臧红伟说,黑龙江的农机发展早,更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希望与黑龙江在智慧农机、现代农机都有更多的交流更多的合作。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鼓励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服务组织、经纪人等组建农机跨区、跨省作业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各类跨省作业服务组织有1189个,跨省作业经纪人73人,各类跨省作业农用机械超过2800台套,作业净收益近亿元。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副处长于志刚介绍,下一步,黑龙江省将积极组织各级农机部门做好跨区作业证发放等各项服务工作。同时引导作业队扩大作业范围,向河南、安徽等多个省份延伸;在作业项目上,鼓励农民由秸秆打包等个别单一环节发展到种、管、收等农业生产各环节,通过这些扎实举措,确保农机跨区作业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管用“法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