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五届祁连山论坛】尽揽好“风光”,酒泉打造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大基地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新华财经北京6月29日电(梁月贞 冯敏)守护青山,厚植绿色,“生态绿”成为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在28日召开的第五届“甘肃·祁连山论坛”中,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甘肃绿色创新发展典型案例(2022)》。其中,典型案例“尽揽好‘风光’,酒泉打造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大基地”,展示了酒泉市推动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情况。

报告发布人新华财经研报中心主任罗姣娣介绍,在第五届“甘肃•祁连山论坛”开幕之前,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通过自主申报、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相结合的形式,评选出了甘肃绿色创新发展十大典型案例,集中展现了甘肃省在沙漠治理、红色文化、绿色金融、清洁能源、生态修复等多个方面绿色发展的重要成果与经验。

作为全国风能、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开发条件最为优越的地区之一,酒泉市深度对接国家所需、酒泉所能、未来所向,建成了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从安全保障、资源供给、产业配套、生活服务等各个方面,主动担负起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的责任,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扩规模与破瓶颈并举,多能互促补齐短板,推动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已成为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和支柱。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新能源装机1662万千瓦,累计发电量达1663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6580万吨。

报告指出,酒泉市打造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大基地的主要经验启示有:一是整体产业强势复苏。制定打造新的增长点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新能源产业列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工作中做到统一编制规划、统一开展前期、统一筹划外送、统一建设“四通一平”、统一打捆报批“五个统一”,降低建设成本,提高工程效率,为集约高效开发风光电资源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新能源开发目前已形成了以玉门、瓜州、肃北为核心的规模化、集中连片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以金塔红柳洼、肃州区东洞滩、敦煌七里镇为重点的3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以酒泉经开区为中心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中区。

二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在打造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三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具体实践中,酒泉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相继启动建设了“十三五”存量风光电项目124.25万千瓦、酒湖工程配套风电230万千瓦、利用现有间隔送出风光电80.6万千瓦、“十四五”第一批风光电项目、国家第一批沙漠、戈壁、荒漠基地等新能源项目,全年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411万千瓦,极大壮大了酒泉新能源基地装机规模。

三是坚持扩规模与破瓶颈并举,多能互促补齐短板。面对调峰、输出、消纳三大瓶颈制约因素,酒泉市按照“基地化推进、大电网外送”思路,推动新能源产业持续壮大。在调峰方面,先后建成瓜州常乐电厂一期200万千瓦调峰火电、肃州区新能源微电网、玉门30兆瓦生物质发电和瓜州、玉门两个60兆瓦储能电站项目等,初步形成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互促的发展格局。在消纳方面,积极引进现代高载能产业,推进直购电交易和清洁供暖工程。在输出方面,建成瓜州-酒泉-兰州和敦煌-鱼卡-格尔木2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以及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河西750千伏二通道加强工程,形成了联网紧密、远距离输送能力较强的电网运行格局。2021年,全市发电量达477.6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发电量首次突破200亿千瓦时,设备利用小时数达2152小时,光伏设备利用小时数达1600小时,均创历史新高。

四是抢抓“双碳”重大机遇,全力推动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市并网新能源项目411万千瓦,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风光电装机累计达到1662万千瓦。东方风电、东方电机、浙江正泰、中车永济发电机、阿特斯、东方自控、中复碳芯、华纳机舱罩等8个项目当年引进、当年建成投产;广东欧昊、广东明阳、浙江运达、特变电工等4个项目当年引进、当年开工建设;中国一重、日月重工、西部重工法兰等11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酒泉市经开区装备制造企业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6.77亿元,同比增长61%,占全市工业总产值541.76亿元的14.2%;实现工业增加值9.1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全市工业增加值296亿元的的3.1%。培育形成了产值1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2家,其中2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1家,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已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

编辑:杜少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