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科郁亮股东大会上给行业打气:房地产市场短期已触底!

市场资讯

关注

【概述】

泡财经获悉,6月28日下午,万科举行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会上,面对当前投资者最关心的房地产市场形势问题,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短期市场已触底,市场恢复是一个缓慢、温和的过程。

对于当前的房地产行业,郁亮认为短期市场已触底。他分享了一组行业数据——虽然今年上半年行业经历了一段艰难时间,根据各地网签公开数据统计,主要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2月同比下降36%,4月同比下降约6成,但5月情况已出现好转,进入6月之后环比明显上升。一方面,一些政策的出台带来积极影响,另一方面,是4、5月因疫情而延迟的需求释放带来的回补。此外,是季节性因素,每年6月房地产企业通常会冲一冲销售,出现成交量的小高峰,最后是因为5月基数比较低。以上因素使得6月环比增速比较快。

郁亮认为,市场恢复是一个缓慢温和的过程,恢复仍需要时间。尽管6月环比明显上升,但同比仍然下降,只是下降幅度相对收缩。更重要的是,当前房地产市场所处环境已与过去不同。如今,人口形势、收入状况、房地产市场运行的指导原则都已发生变化,行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不会再回到过去的发展逻辑,也不会再回到过去高峰时期的规模与增长速度。

【解读】

今年1到5月,以万科为代表的房企艰难挣扎。

今年前5个月,万科合同销售金额同比下降41.39%。克而瑞监测数据显示,同比下降59%。1-5月30城累计成交面积69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1%。

不过,市场目前仍有信心。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各方的政策效果真正显现,仍需要一段时间。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认为,在各方政策支撑下,6月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复苏,并给下半年市场定调。其预计,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以及政策放松力度较大的城市成交有望明显改善。例如上海、北京、深圳、杭州、成都等核心城市,一旦供应放量成交必将明显回升,而太原、无锡、南通等城市的松绑政策或将在短期内刺激居民购房消费,成交有望企稳。

穆迪分析师认为,自4月以来,各地采取了放宽限售、限购,降低首付比例和提高购房贷款额度等措施。因购房者面临政策限制减少,且银行在新房贷款渠道更顺畅,这些举措将对房地产需求形成支撑,并促使全国销售额降幅进一步收窄。

“政策效果真正显现,仍需要一段时间。”穆迪分析师周易玮表示。

【相关企业业绩近况】

2022年第一季度,万科A单季度主营收入626.67亿元,同比上升0.65%;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4.29亿元,同比上升10.58%。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