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红六月”不赚钱的股民要反思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继“红五月”之后,6月也即将过去,最近两个月A股表现强劲,可谓短期牛市行情,如果在这样的行情里都没能赚到钱,那么这些股民要好好反思一下,自己可能并不适合投资股市。

专家表示,这行情堪比牛市,买对热门的新能源车、汽车零部件板块的,一两个月翻倍的大有人在;相反,买不对板块的,可能就是只赚指数不赚钱。

那么,什么样的投资者能够买对股票呢?这个还真不太好总结,市场上的热点一会儿一换,很多投资者跟着热点跑,今天这个热了,就卖掉原本持有的股票追涨新的热点,如果感觉这个热点不太靠谱,那就会放弃追涨,结果就是,追涨的热点大多是一日游行情,放弃的热点却能持续很久。因此总有投资者表示,精挑细选的业绩优良、没有减持压力的高成长公司股价就是不涨,反倒是垃圾股、亏损股、减持承压股涨个没完没了,就好像庄家看着自己的牌打一样。

桥牌有一个打法叫紧逼,武术对打有个说法叫见招拆招,股票交易也差不多,根本不用料敌机先,庄家虽然看不到张三持有多少股票,但他却能知道所有散户投资者的合计持仓,因为流通股除了他自己的,剩下的就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毕竟在庄家眼中,其他资金都是小散户。

因此,不是股民追错了热点,而是庄家看着股民的交易进行他的交易,股民想不错都难。

相比元宇宙、生物医药来说,新能源车、汽车配件相比之下太low了,所以太多的散户都不愿意追逐这两个热点,于是庄家就可以一路高歌猛进,直到有一天散户投资者认可了这两个热点,然后热点才会进行下一次转换,转换到散户投资者不看好的板块中。所以股谚云:散户不要的股票就是好股票。

那么五六月赚不到钱的散户,肯定是下了功夫认真研究过各个板块基本面的投资者,所以他们才会放弃新能源车和汽车配件,选择那些更有朝气的优质公司,这才是投资者要认真反思的地方。这种寻找优质公司买入的做法有错吗?显然是没错的,但是,散户投资者的同质化太明显,散户投资者都看好的股票,能涨才怪,所以本栏建议投资者选择优质公司时还要增加一个指标,即股价走势平稳,短期涨幅不大,没有太多人关注,简单地说就是冷门。

追逐热点也一样,不要看热点本身如何,而是要看热点公司股价所在的位置,如果是从底部刚刚启动的,可以适量追涨;如果股价累计涨幅已大,最好还是回避,这样或许可以和很多散户投资者的操作相悖,专家也说过,跟大多数散户反着做,往往是正确的。

现在新能源车、汽车配件股的累计涨幅已大,投资者继续追捧恐有不妥,还是应该寻找时下的冷门板块提前埋伏,等待庄家给你抬轿。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