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5年来第一次?西方:俄终于违约了!俄罗斯:我没有!

市场资讯

关注

疯狂制裁下,俄罗斯终于“违约”了,105年来第一次!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俄罗斯:不算违约,我用卢布付了。

由于西方制裁切断了俄罗斯向海外债权人的支付通道,该国出现了一个多世纪来的首次“违约”。

6月26日周日,俄罗斯两笔债券利息的30天支付宽限期到期,但海外债权人未收到付款,从而被认为构成违约事件。这两笔共计约1亿美元的利息于5月27日到期,当时未能完成支付后触发了宽限期。

俄罗斯财政部表示,本月初已经向其在岸国家结算存管处(NSD)支付了利息,并补充说已履行义务。然而由于制裁原因,资金无法流向海外债权人。

正式宣告违约的声明通常由评级机构发出,但制裁导致评级机构撤销了对俄罗斯实体的评级。根据周日宽限期结束的债券的相关文件,如果25%的债券持有人认同发生了“违约事件”,持有人也可自行做出宣告。

俄罗斯上一次外债违约可以追溯到1918年,当时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政府拒绝偿还沙皇时代累积下的巨额债务。

“一个重大分水岭”

俄乌冲突以来,西方对俄制裁不断加码,俄罗斯一直在想方设法避免违约,通过多种支付方式绕道制裁,成功偿还了七笔债务。

但这些途径在5月下旬也被被美国堵住了。

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于3月初发布了一项临时豁免,以允许俄罗斯继续向投资者付款,这一豁免于5月25日到期。另外,欧盟在6月初也对俄罗斯指定的欧洲债券代理机构NSD实施了制裁,切断了西方机构接受俄方付款的途径。

事实上,由于巨额石油天然气收入,俄罗斯拥有大量的外汇,但西方制裁切断了该国与全球金融体系的联系,阻碍其支付外债。

对俄罗斯而言,由于在国际金融市场已经处于被“孤立”状态,违约的影响目前也主要是象征性的。

据媒体援引野村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Takahide Kiuchi表示:“宣布违约是一个象征性事件。俄罗斯政府已经失去了发行以美元计价的债券的机会。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已经无法从大多数外国借款。”

美国投资管理公司Loomis Sayles & Company LP高级主权分析师Hassan Malik称,“一个本来有办法的政府被外部政府强迫违约,这是非常、非常罕见的事情。这将是历史上违约的一个重大分水岭。”

上周,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将政府的困境比作一场“闹剧”,他认为俄罗斯既有支付的能力也有支付的意愿,但因为制裁,无法使用美元结算,“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不可抗力的情况。”

俄罗斯:不算违约,我用卢布付了

目前,俄罗斯还有约400亿美元的未偿付债券。在2022年剩余时间里,俄罗斯总共还需支付约10亿美元的债券利息。

俄罗斯正在探索用卢布支付来规避违约风险。

上周(6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法令,旨在建立临时程序,使俄罗斯在濒临债务违约之际能够顺利履行其偿还义务。根据总统令,用卢布偿付欧洲债券将被俄罗斯视为履行偿债义务,并不构成违约。

上述总统令宣布后,俄罗斯财政部表示,已向NSD划转125.1亿卢布(约合2.3485亿美元),用以偿付2027年和2047年到期的欧元债券利息。

为了避免违约,资金必须在规定时间范围内以正确的货币形式,转至债券持有人的账户中。但有分析认为,由于这些债券是按照英国法律发行的,因此,使用卢布支付或许并不能阻止债务违约的发生。

对于债权人,他们可以选择向俄罗斯政府提起诉讼,或者选择观望,等待制裁措施软化。债券文件显示,支付日期三年后相关诉求才会失效。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