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媒文章:中美关系仍有“双赢”机会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6月25日发表题为《我们需要重启美中关系》的编辑部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尽管存在贸易壁垒和各种监管障碍,中美经济关系仍然得以发展。中国商品在美国工业品消费中占比很大,削减关税将对美国缓解通胀产生显著影响。

除贸易外,两国间还存在范围广大的潜在合作领域,将使两国获益,并给美国更大空间来摆脱目前的滞胀陷阱。

推动中美经济关系不断加强的是无数美国消费者和成千上万家美国企业根据市场做出的决定。这显示美中经济高度关联的关系,两国政府对此应该促进而非阻碍。

美国一些知名人士也在试图引导美国避免与中国对抗。在美国,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与中国的战略对抗将带来灾难。美国鹰派声称中国准备武力统一台湾,提出采取军事措施阻止这场所谓的“侵略”。作为回应,历史学家尼亚尔·弗格森6月5日在彭博新闻社网站发表文章,题目是《重启缓和关系,开始和中国接触》。

美国外交泰斗亨利·基辛格则在今年5月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说:“美国必须认识到,中国的战略和技术能力已经发展起来。外交谈判必须敏锐明智,并且致力于努力实现和平。双方都必须认识到,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政治关系至关重要,因为双方处于一种前所未有的情境中——一场使用现代技术、缺乏军控谈判因此没有任何既定限制标准的战争对人类来说将是一场浩劫。”

与此同时,包括美国财长耶伦在内的拜登政府主要成员已经认识到,2019年8月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是造成美国40年来最严重通胀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这个时刻,建设性的倡议和积极的双赢提议可以帮助引导美中关系远离对抗,走向缓和。

提供双赢解决方案的重点领域包括以下几方面。

·碳中和:中国计划实施全世界最雄心勃勃的计划,该领域的技术研发交流和联合投资将使双方受益。

·医疗技术:中美的老龄化人口未来50年都将消费更多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和数据的交流将给双方带来巨大价值。

·半导体发展:全球半导体行业目前的结构不能满足全球客户需求。美国在芯片制造方面落后于中国,而且越来越依赖从韩国和台湾进口的商品。美中应启动联合研发计划,研发新设计和新材料,并且合作改善供应链,以提高质量,消除短缺。

·贸易:中国可加快购买美国产品,必要时增购大豆和其他美国农产品

·基础设施:中国拥有全球某些最先进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包括铁路建设和隧道施工技术。中国在这方面可以给美国城市提供帮助。

·金融:美中两国都受益于双向投资流。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规模庞大,需要鼓励亚洲继续在美国证券市场投资。如果美国监管机构把中国企业排除在美国证券市场之外,那就很难做到这一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