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将反击!拉美外交官:美想把太平洋变成“大国战场”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西班牙《公众报》网站6月23日刊登题为《我们来说说中国》的文章,作者是尼加拉瓜前驻西班牙大使奥古斯托·萨莫拉。全文摘编如下:

考虑到欧盟已将中国列为“系统性对手”,距离加入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行列仅一步之遥,我们有必要利用现有空间说出必须说的话。

美国几十年来一直在海上“围堵”中国。美国已将中国列为其最大的全球威胁,并认为中国是唯一能够在所有领域挑战美国的国家。简而言之,中国是唯一威胁美国在太平洋霸权的大国。对美国而言,太平洋是世界上最重要和最具战略意义的地区。新的对华“遏制”战略催生了不同的举措,从贸易领域到更公开的军事领域,美国一心要制造“火圈”,将中国限制在其大陆领土内。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谨慎观察这些动向,并以经济和贸易举措作出反应,没有诉诸武力,也没有拔剑挑战。它的首要任务是继续其惊人的经济增长和贸易壮大。然而,美国新的军事政治学说给中国留下的空间不多,要么保持沉默,忍受“火圈”,要么积极反击。可以理解的是,中国选择了后者。

美国认为其反华战略的核心目标是阻止中国海军进入“蓝海”海域,无论付出何种代价,这片海域都必须保持在美国海军的控制之下。“控制冲突海域”将是美国战争战略的支柱。

形势非常明朗:由于中国寻求与南太群岛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关系,美国及其忠实的“仆人”澳大利亚发出了大声呐喊,且从那时起,一直向南太国家派出各种代表团,让他们远离“中国威胁”。但明眼人马上就会明白,美国的霸权主义战略是如何将这片直到今天都缺乏关注的广阔地区变成大国之间的战场。这是太平洋阵线。而大西洋阵线聚焦乌克兰。在这个时刻,随着美国打自己的算盘,中国励精图治加强海军是很自然的。

美国甚至将传统的亚太地区更名为“印太地区”,以表达其新的反华战略。这迫使北京放下了传统的谨慎,以牙还牙。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不认为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打败中国——如果中国和俄罗斯携手并进,就更不可能了——美国希望欧洲加入其太平洋战线。这个计划如此处心积虑,以至于日本首相将出席在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这是前所未有的。

即将在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最终将形成反华反俄战线,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全球冲突做准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