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雨、大风、雷电三预警齐发!河北启动应急响应

媒体滚动

关注

这几天到底多热?

中央气象台连续11天发布高温预警

还特别发布“热哭”预警地图

预警谁,谁清楚

特别要提的是昨天(6月25日)

河北热到刷新历史纪录!

超过2009年6月25日!

6 月16~25日,我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

6月25日是本次高温过程强度最强的一天,当日冀中南地区有90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 40℃以上,40℃以上高温影响范围刷新历史纪录,灵寿(44.2℃)、藁城 (44.1℃)、正定(44℃)等 23 个县(市、区)日最高气温刷新本站历史纪录。从高温的强度和影响范围综合对比分析,6月25日高温综合强度刷新历史纪录,超过了2009年6月25日。

铺垫这么多

主要是为迎接今天的硬核主角:

一次较强降雨过程

即将光临河北

中东部地区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

局地有大暴雨

雨水送清凉,高温暂退场!

本次降雨过程分为3个阶段

本次过程主要降水时段:26日下午到27日白天。

分为3个阶段:前期暖区对流+中期的低涡强降水+后期冷空气夹卷后的气旋锋生。

最大小时雨强:40-70毫米,湿对流特征明显。

大风:伴随对流性大风和系统性大风。

河北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6月26日14时,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决定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适时启动暴雨灾害应急响应,按照预案要求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一旦发生灾情、险情第一时间出击抢险,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遇有重大险情、灾情等,及时上报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据悉,河北省气象台于6月26日11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鉴于当前情况,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根据《河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经专家会商研判,发布了我省今年首个暴雨灾害应急响应命令。

省气象台发布三个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2022年06月26日11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廊坊、保定南部、雄安新区、石家庄中东部、沧州、衡水、邢台中东部、邯郸中东部有大雨到暴雨(30-80mm),局地有大暴雨(100mm以上)。

河北省气象台2022年06月26日11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地面气旋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和承德、唐山、秦皇岛有6到7级大风,阵风风力可达8到9级,局地10级以上;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6到8级大风,阵风可达9级。请防范。

河北省气象台2022年06月26日14时54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张家口、承德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个别地点有冰雹。

专家解读本次降水特点

本次过程成因是:副热带高压北抬后,外围西南风加强,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结合,形成低涡北上,我省的中东部地区将受到低涡的影响,出现较强降水。

本次降水特点:

1、不确定性分析

低涡降水的特点在于主雨带集中,降水落区呈南北向的长条状分布,一旦低涡位置向东调整,主雨带也随之东移至海上,所以低涡系统引起的降水,影响区域和降水强度都有一定不确定性,导致预报结论也可能发生调整。

2、前期对流明显

前期我省出现了持续的大范围的高温天气,热力条件好,大气变得极不稳定,近地层高温配合低层辐合极易诱发雷暴、短时强降水、对流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专家支持:河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金晓青)

未来四天具体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间,全省多云转阴,唐山、秦皇岛、廊坊、保定南部、雄安新区、沧州、石家庄中东部、衡水、邢台中东部、邯郸中东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个别地点有冰雹。最高气温,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保定西北部、廊坊北部29~32℃,其他地区33~36℃。最低气温,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14~20℃,其他地区21~25℃。

明天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北地区和石家庄西部、沧州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廊坊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其他地区阴转多云。

明天夜间到28日,张家口、承德西部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间阴。

28日夜间到29日,中南部地区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中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

谨防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各市天气预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