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们会回来的!”乌军撤离北顿涅茨克,冲突四个月各方得失几何?

华夏时报

关注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当地时间24日报道说,乌方当日称其在北顿涅茨克市的乌克兰武装部队已经收到了离开这座城市的命令,乌克兰守军将不得不离开北顿涅茨克,前往新阵地。

乌克兰军事记者、“审查官”网站总编辑尤里·布图索夫24日在脸书上发文称,乌军已于夜间撤离北顿涅茨克。据他透露,乌军撤离北顿涅茨克是一个必须且酝酿已久的决定。

他写道:“我们离开了北顿涅茨克。今夜,乌克兰部队有序地离开了北顿涅茨克的工业区部分。在我所在的前线地段,是冒着炮火撤离的,但没有伤亡。撤离很痛苦,但这个决定已酝酿很久。我们走了。但我们肯定会回来的。”

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24日表示,已包围了利西昌斯克西南部左洛托耶和戈尔斯阔耶的两处乌军,包围圈内共有1900余名乌克兰武装人员和约80名外国雇佣兵。另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军与卢甘斯克武装已控制利西昌斯克西郊。目前乌方尚未证实这一消息。

俄罗斯一架伊尔-76运输机坠毁致

新华社消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一架伊尔-76运输机当地时间24日凌晨在梁赞州坠毁,造成4人死亡、5人受伤。

塔斯社援引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消息说,飞机于当地时间3时18分坠毁,事故现场起火,随后被很快扑灭。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有报道说,该运输机上载有10人。目前尚不清楚另一个人的下落。

美国将继续向乌克兰

提供军事援助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4日表示,如有需要,美国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我们向乌克兰提供支持,以便他们能够保护自己。只要需要,我们就将一直这样做下去。

首批美国“海马斯”火箭炮系统

运抵乌克兰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3日报道,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美国“海马斯”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炮系统已经抵达乌克兰。

据报道,这是首批抵达乌克兰的美国“海马斯”火箭炮系统。上周,首批60名乌军士兵已在美方指导下完成相关操作训练。

就在同一天,美国23日宣布预计将再向乌克兰提供4.5亿美元的军事支持,其中包括额外增加的“海马斯”火箭炮系统以及弹药等。俄罗斯指责美国等北约国家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是在激化冲突。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某些国家持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异于火上浇油,企图延长冲突以重创俄罗斯。

俄官员回应

乌克兰成欧盟候选成员国

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欧盟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欧盟候选成员国地位是欧洲的内部事务。俄罗斯不希望摩尔多瓦将欧盟候选成员国地位与“反俄”相提并论。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已经非常坏了,甚至不能再坏。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4日表示,俄罗斯认为乌克兰和摩尔多瓦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对本国没有任何风险。

综合俄媒报道,拉夫罗夫是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与该国外交部长巴伊拉莫夫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的上述表态。拉夫罗夫说道,“我们的立场一直是,欧盟不是一个政治军事集团,与北约不同。它与任何希望这样做(申请加入)的国家发展关系不会对我们构成任何威胁和风险。”

德总理称将组建

北约欧洲范围内最大常规军

德国总理朔尔茨近日表示,德国将组建北约欧洲成员国中最大规模的常规部队,同时加强北约东翼地区的军事存在。为此,德国未来将加强军费支出。

另外,朔尔茨还透露,德国将加强北约东翼及波罗的海沿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为北约的东欧成员国提供相关帮助。5月底,德国内部就增加1000亿欧元特别防务支出达成一致,并计划未来将每年国防预算提高到GDP的2%。此外,日本、加拿大等国也先后宣布将大幅增加军费开支。

匈牙利高官:若继续制裁俄罗斯 

欧盟将自讨苦吃

匈牙利总理府副部长欧尔班·鲍拉日23日说,欧洲联盟不应对俄罗斯施加更多制裁,而应努力促成俄罗斯和乌克兰停火及谈判。

欧尔班·鲍拉日当天在欧盟领导人峰会间隙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欧盟对俄施加的制裁越多,自身反噬就越严重。欧盟最终会因经济问题成为失败方,匈牙利建议停止制裁。

“现在的情况是,我们采取越多制裁,自身状况就越糟糕。至于俄罗斯人?没错,制裁同样会伤及他们,但他们能够挺过去。”他说。

这名高级官员认为,欧盟应当改变现有策略。如果继续对俄施加制裁,欧盟最终将自讨苦吃。“谈判、停火、和平、外交,这才是我们的解决方案。”

俄罗斯2月24日在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欧盟对俄施加六轮制裁,包括冻结俄罗斯寡头和政府官员资产并对其发布签证禁令、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资产、把多家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运营的国际金融信息交换系统之外,以及禁止进口俄煤炭石油

匈牙利高度依赖俄能源,曾明确反对欧盟计划到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在5月30日至31日召开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同意给予匈牙利等国石油禁运豁免后,才就第六轮对俄制裁达成一致。

俄民众对普京的信任度超过81%

据俄罗斯塔斯社24日报道,来自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调数据显示,俄罗斯人对总统普京的信任度超过81%。

具体调查结果是,在对普京信任与否的问题上,81.1%的受访者给出肯定回答,一周内上升0.2个百分点;而在对普京工作认可度的问题上,选择认可的民众为78.7%,一周内上升0.2个百分点。

俄乌冲突4个月,各方得失几何?

自2月24日俄乌冲突全面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经济、金融、能源等多个领域对俄罗斯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广泛制裁,而乌克兰则获得了巨额的军事、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与此同时,俄乌冲突的“冲击波”已传遍全球,世界正面临多重挑战。6月24日,这场冲突迎来4个月的时间节点,各个利益攸关方究竟得失几何?

俄罗斯:乌东取得进展,消耗战下遇“前所未有”制裁

2月24日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俄罗斯初期由北部、东部及南部向乌克兰推进,对基辅、马里乌波尔、哈尔科夫、赫尔松等主要城市发起进攻,但进展相对缓慢,俄乌双方陷入僵持。

在俄乌陷入拉锯战的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全面制裁。尽管俄罗斯经济一度受到严重冲击,但仍比预想中“能打”。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文称:“在西方国家‘前所未有的严厉’制裁下,俄罗斯经济只受了‘皮肉伤’,并没有伤筋动骨。目前,卢布已经收复全部失地,俄罗斯实体经济也呈现出‘惊人的弹性’。”

乌克兰:乌东告急,开启入欧“快车道”

西方官员普遍认为,俄乌冲突“主战场”转移至乌东地区后,乌克兰已明显陷入劣势。当地时间6月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俄罗斯目前已控制乌克兰近五分之一、约125000平方公里的领土,俄乌两军战线长度超过1000公里。

与频繁受到制裁的俄罗斯不同,自冲突升级至今,乌克兰收到了大量来自西方国家的军事援助,且仍在不断呼吁西方给予更多支持。

与此同时,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进程也因俄乌冲突进入“快车道”。2月28日,泽连斯基签署文件,要求欧盟紧急通过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申请。4月8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向乌克兰提交入盟相关问卷。6月17日,欧盟委员会建议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6月23日,在当天的欧盟峰会上乌克兰被正式授予欧盟候选国身份。

欧盟:酝酿第七轮制裁,内部分歧日益加剧

自俄乌冲突升级以来,欧盟已对俄实施六轮制裁,涉及金融、能源、运输、媒体、外交等诸多领域,同时还因白俄罗斯“支持俄军事行动”而对其实施制裁。然而,鉴于欧盟对俄能源依赖极高,在对俄能源制裁上,欧盟内部始终存在分歧。

对俄制裁的代价也正在欧洲各国逐渐显现。俄乌冲突影响下,各国对冬季“缺气”的担忧日益强烈,德国、奥地利、荷兰等多国相继宣布放宽对煤炭发电的限制,被欧盟指责“不要向肮脏的化石燃料倒退”。与此同时,居高不下、屡屡“爆表”的通胀率也令欧洲各国民众苦不堪言,疫后经济复苏更是难上加难。

美国:大笔开出对乌军援清单

俄乌冲突升级后,美国随即于3月宣布全面禁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并称正制定长期战略以减少欧洲盟友与合作伙伴对俄能源依赖。但另一方面,美国总统拜登却在不断为能源奔波,有意拉拢产油大国。

在拉拢产油大国的同时,美国也不断大笔开出对乌军事援助清单。根据美国防部官网数据,自俄乌冲突升级以来至6月15日,美国已承诺向乌提供超过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5.6亿元)的军事援助,其中包括400套“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650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20000枚其他反坦克导弹、700架“弹簧刀”无人机、专门为满足乌克兰需求而开发的120多架“凤凰幽灵”巡飞弹等大量武器装备及弹药。

来源:综合整理自央视新闻、环球网、参考消息、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