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汕头市出台系列政策助企纾困保障民生

深圳特区报

关注

6月24日,汕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汕头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社会保险政策在助企纾困、服务民生中发挥的作用,以及落实政策的具体措施。汕头市人社局、发改局、财政局、税务局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会。

据介绍,今年,汕头市落实国家、省对于失业保险政策保民生稳就业的部署,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技能提升、兜底保障力度,积极助力“六稳”“六保”。5月24日省人社厅等部门出台了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若干政策措施,汕头市抢抓时间,全面启动“免申即享”返还稳岗资金:5月25日即率先在省内落实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第一批资金拨付,5月31日第二批“免申即享”公示期满实施拨付,稳岗返还政策在汕头市实现了“出台即落地”。今年两批次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共拨付稳岗返还资金超7700万元,惠及企业近4.2万家、职工超37万人;政策受惠范围涵盖超3.3万家中小微企业、超7200家个体工商户,以及众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参保单位。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受惠范围覆盖广泛,有效激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发挥了失业保险经济减震器的积极作用。

接下来,汕头市人社部门还将落实省人社厅关于发放一次性留岗补助和一次性扩岗补助的工作部署,尽快将待遇发放给困难企业。一次性留岗补助主要是针对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以及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行业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培训代替工作。参保职工300人以下的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将采取数据比对核实、基金直拨、经办直达、待遇直发等方式,实现政策免申即享。

一次性扩岗补助是指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企业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人数按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计算,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身份企业只能用一次。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不重复享受,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列支,具体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受理并审核,社保经办机构发放。

汕头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兜牢民生底线的保障作用,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是扩大保障人群范围,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给予一定补助的阶段性政策。汕头市自2020年起已连续两年实施这项政策,及时为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待遇,充分发挥了兜底保障功能。

(原标题《汕头市出台系列政策助企纾困、保障民生》)

见习编辑 欧阳晨煜 审读 刘春生 审核 桂桐 关越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绪山 通讯员 汕宣 文/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