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南宁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南宁发布

关注

6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南宁市2022年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加快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坚决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为此,我市认真抓好制度体系建设、抓好工作机制优化、抓好激励约束落实,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并严格把好“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管理”五道关口,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做到“花钱必问效”。

其中,在制度体系建设方面,我市按照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完善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管理五个环节的管理制度。建立由市财政局牵头组织、预算部门主责实施、多部门联合推动的大分工、大协作工作格局。同时,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市直机关绩效考评范围,压实市直部门的主体责任,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进行扣分,做到“无效必问责”。

在财政资金预算申请环节,我市对新设立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加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在预算编制环节进行绩效目标管理,设置产出数量、质量、时效、成本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并加强审核,保障绩效目标质量。在预算执行环节,监控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预算执行进度,如发现确实无法实现绩效目标的,及时调整预算,避免财政资金闲置。在决算环节,市财政局在预算单位自评的基础上选择覆盖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持续时间长的项目开展重点评价,并严格按照“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压减”原则,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