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注意!25日夜间至26日 甘肃乌鞘岭以东有明显降水天气

甘肃发布

关注

25日夜间至26日 乌鞘岭以东有明显降水天气 

陇东、陇南、甘南及陇中南部局地有暴雨

受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5日夜间~26日甘肃省乌鞘岭以东地区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且具有先分散性对流、后稳定性降水的特点。降水主要时段为25日夜间~26日白天,陇东、陇南、甘南及陇中南部局地有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为30~50毫米,最大累积雨量可达70~100毫米。此次降水天气对缓和当前旱情有利,高温天气将出现短暂间歇。需注意强降水天气对作物夏收、道路交通、城市运行、户外活动等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和累积降水量较大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一、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降水:预计从25日午后开始,我省乌鞘岭以东地区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降水主要时段在25日夜间至26日白天,临夏州、定西市中部和南部、庆阳市大部有中雨,陇南、天水、平凉三市及甘南州东部有中到大雨,上述地区局地有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为30~50毫米,其中太子山区、六盘山区、定西市南部、陇南市东部及北部、天水市东北部及南部、庆阳市东南部暴雨落区相对集中,最大累积雨量可达70~100毫米(图)。另外,兰州市北部、白银市中部和北部、定西市北部、临夏州西北部等旱区累积降水量不足10毫米;祁连山区有小到中雨,最大累积降水量可达10~25毫米。

气温:受冷空气影响,25~26日我省高温天气将出现短暂间歇,全省各地最高气温有所下降;预计27日开始将再次出现高温天气。

二、影响预报

我省25~26日降水天气总体利大于弊。

有利方面:此次降水有利于减轻前期高温天气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减小水利、电力及消防的负荷需求;降水有望缓和我省各地前期干旱,但鉴于降水分布不均,并不能完全解除。

不利方面:此次降水过程时段主要集中在夜间,强降水较为分散,累积雨量较大,对流性较强,容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尤其是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前期降水量较 大地区,土壤含水量较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另外,降水可能对作物夏收、道路交通、城市运行、户外活动等产生不利影响。

三、决策建议

1. 需防范可能出现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尤其是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前期降水量较大的地区,土壤含水量较大,需加大防范力度。

2. 需防范降水对道路交通、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关注雷暴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对户外高空作业、户外体育运动、水上作业等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

3. 相关部门和广大农户需进一步做好作物夏收工作,尽可能避免高温和强降水天气对夏收造成的不利影响。

4. 降水过程结束后我省将再次进入气温偏高时段,需做好防暑降温和用火安全工作。

来源:甘肃省气象局

编辑:都一鸣 责编:朱旺 校审:徐敏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