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助企纾困解难 青海电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添动力

媒体滚动

关注

科技日报记者张蕴通讯员王国栋孙禹晨李永鹏

减免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房租、加强电网投资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截至6月23日,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先后为41户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80余万元,将中央助企纾困政策和国家电网公司的举措落到实处,有效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小经营压力,为青海经济发展激发活力、增添动力。

减免房租,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马先生夫妇在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所属铺面经营一家小型超市。四月以来,西宁市疫情反复,超市处于歇业状态,没了营业收入、加之不少商品过期,令五口之家的生活陷入困境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国网青海电力迅速响应中央、省委省政府及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开展房租减免工作,全面梳理房屋租赁情况,加强宣传告知力度。该公司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直接免收、退租、延长租金等多种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租金,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应退尽退,受到承租户欢迎和好评。

好政策马先生一家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近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为马先生减免了3个月约24000元租金,“减免房租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我们有信心把超市经营好,把孩子培养好,小日子过好!马先生感慨万千

落实减租政策,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真正享受到了国家房租减免政策的实惠,有力缓解了经营户复工复产的经济压力,切实达到助企纾困解难的实际效果。

加大电网投入,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

6月16日,在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马营乡境内青海郭隆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建设现场随着最后一项6分裂导线牵引到位,标志着该工程(青海段)架空线路全线贯通工程是青海省2021年度重大工程项目,工程全面建成投运后,将为促进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和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提供坚强的电网支撑。

国家电网公司发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服务扎实稳住经济的八项举措中明确提出,要全力加大电网投入,发挥投资拉动作用。2022年,国网青海电力安排电网投资60.5亿元,预计拉动社会投资需求120亿元,拉动就业人口7000人,投资拉动效果显著。

今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克服疫情等因素对电网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推进郭隆至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青海段)等重大项目按照里程碑计划施工建设,推进德令哈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鱼卡至托素双回750千伏线路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按期复工,为促进就业、拉动全省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为促进新能源发展,服务新能源并网消纳,该公司安排乌图(昆仑山)750千伏输变电及伯力33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等9项330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满足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及市场化新能源项目接入需求,努力将电网投资建设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程度。

优服务、保供电,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6月15日,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威远镇广盛建材有限公司,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采用带电作业的方式,不到1小时为客户扩建的200千伏安专用变接通电源。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国网青海电力公司结合企业自身和地方实际情况,确定了3大类28项具体措施,全面创优营商环境。该公司有效压缩客户办电时间,建立业扩配套项目双经理工作机制,取消普通高压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低压客户报装接电环节减少到3个,小微企业办电环节压减到2个。进一步精简办电资料,高压平均合计办理时间压减至5.17个工作日,低压全过程办电时间已压减至1.12个工作日。同时,全面打造“阳光业扩”服务模式,通过营业厅、“网上国网”APP、微信公众号、青海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多渠道向社会广泛公开电价政策、办电流程、收费项目、验收标准等信息,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