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聚焦绿水青山深入开展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调研

财政部网站

关注

按国家试点安排和要求,广东省韶关市实施了2018—2020年度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近期,为进一步了解相关政策实施和项目管理情况,督促绩效评价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财政部广东监管局采用评调结合方式,联合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对韶关市开展了实地调研督导。

一是督促跟进评价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聚焦前期绩效评价发现的资金支出进度慢、吸引社会化资本能力弱、资金使用及项目管理方面存在不规范现象等问题,进一步了解原因和整改情况,提出规范管理和完善政策建议。督促韶关市相关部门对正在实施的项目,加快工程进度,尽快发挥项目效益;对已建成的项目,做好工程验收和后期管护,确保项目实施好、见效用。

二是直奔实地察看项目现场把脉问诊。调研组选取了在治理方式上具有代表性、涉及资金投入较大、社会影响面广的工程,现场察看“一矿一水一山”等项目建设进展,评测环境效益发挥,了解后续管护资金来源。

三是组织座谈交流全面收集项目情况。组织韶关市修复办、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七个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全面收集有关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绩效考核等方面情况,听取相关部门反映项目实施中的困难和建议,总结韶关市在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亮点做法,为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夯实基础。

四是联合技术专家调研分析出谋献策。充分借助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在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等方面的专业力量,邀请技术专家共同开展现场督导、问题分析和政策研究,聚焦资金效益充分发挥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两个目标,提出对策建议,助推地方加快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