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好消息!江苏省中医院 最新抗病毒中药颗粒剂研制获批

媒体滚动

关注

近日,由国家岐黄学者、省委“333”工程第一层次中青年首席科学家、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教授,江苏省中医呼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专家组成员朱佳教授及江苏省中医院防疫专家组,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临床特点,通过对发热门诊就诊及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患者的临床表现进行密切观察、中医药诊治疗效分析,结合中医温病学理论,研制的“清宣解毒颗粒”,经过专家多次论证获江苏省药监局传统中药制剂备案号,目前该制剂已大量投入临床使用。

作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江苏省中医院长期致力于中医药在传染性疾病防治的临床研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该院新冠肺炎专家组结合新冠肺炎临床特点,提出肺主卫外功能,肺气强,人体预防能力、抵抗能力就强,要固护卫气,就能达到治未病的预防作用。根据《伤寒论》《金匮要略》,包括《温病条辨》以及叶天士的临床医案等古代经典名方研究,研发了院内制剂“芪参固表颗粒”,对易感人群或高密度接触人群,能起到一定意义上的预防作用。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全国多点散发。大量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重症率和致死率降低,95%以上都是轻症,无症状感染者多,但其传播力极强,因此,快速斩断传播链,运用中医中药优势,能够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增强免疫力,从而早日康复。为了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助力中医药抗疫,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第九版新冠肺炎诊疗指南,江苏省中医院紧急启动响应机制,根据上海临港方舱患者临床表现主要是外感风邪引起的咽痛、咳嗽、发热、鼻塞、流涕、乏力等,舌质红、苔薄黄、脉浮等,国家岐黄学者方祝元教授、呼吸专家朱佳教授牵头,江苏省中医院援沪临港方舱医院专家和江苏省中医院后方专家多次进行视频交流论证,抗疫专家组共同创制“清宣解毒”方,该方在医院门诊、发热门诊及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患者中使用,通过实践观察,经此方治疗,缩短了救治时间,患者治愈率明显提升,显示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

据抗疫专家组介绍,方中用银花、连翘、桑叶、菊花为君药,既有辛凉透邪清热之效,又具芳香辟秽解毒之功,桑叶善走肺络,能清宣肺热而止咳嗽;麻黄、杏仁、桔梗宣肃肺气而止咳,柴胡用于外感发热,发挥解表退热之功,四者共为臣药。芦根清热生津而止渴,枇杷叶清肺止咳,马鞭草清热解毒,太子参健脾助运以助脾肺之气、扶正祛邪,共为佐药。甘草不炙,乃取其清热解毒,协同麻黄、杏仁、桔梗利咽止咳,调和诸药,为佐使药。诸药相伍,共奏疏风清热、宣肺止咳、扶正祛邪之功。

通讯员 冯瑶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