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衢江巧织全域社会治理“一张网”

媒体滚动

关注

本报讯 (记者 龚诚良 通讯员 邵雪平 童建锋) “感谢民警同志和网格员,工资问题解决了,我们也能安心赶回去为母亲治病了。”6月17日,从项目承包方拿到工资结算的约定书后,老徐夫妻俩高兴地说。

老徐夫妻俩是贵州人,原本在位于衢江区黄坛口乡境内的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工地工作。几天前,因母亲突发重病,两人决定辞职赶回老家照顾。承包方项目负责人告诉他们,按规定,工资要等项目结束后才能统一结算,老徐夫妻俩一着急就和对方起了争执。

得知情况后,衢江公安分局大洲派出所网格民警和该项目的“贵州老乡网格”网格员刘大哥赶到了现场。经过耐心沟通,老徐夫妻俩的情绪才稳定下来,并向承包方项目负责人道了歉。项目承包方也主动出具了约定书,让老徐夫妻俩无需担心工资一事。最终,这起纠纷在事发仅半个小时后就被成功化解。

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项目同期施工人员达2000余人,人员流动性大,且绝大多数来自外省。为做好服务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打响衢州公安“铁军护航·警助共富”品牌,2022年4月,大洲派出所按省域划分为该项目建设了多个“老乡网格”,邀请口碑、信誉好的施工人员担任各“老乡网格”的网格员,共同开展精细化网格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老乡网格”是衢江区“专属网格”的组成部分。为扫除传统网格工作存在的盲区,破解商事主体与职能部门之间的服务“痛点”问题,提升全域社会治理水平,在衢江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指导下,衢江公安分局从今年4月起牵头开展了“专属网格”建设工作,探索将精细化网格服务的触角向基层商事主体延伸。

“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的原则,全区目前已建成55个‘专属网格’,涵盖辖区重点项目、沿街商铺、商圈、企业、行业协会等,还根据融警务要求为集中连片‘专属网格’设置了多个融治工作站,为商事主体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衢江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祝胜介绍。

衢江公安分局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党建+网格”模式,在“专属网格”内成立党组织,同时按照“一格一员一警”的要求推动警力下沉,吸纳网格内专业人员加入,通过“网格培优”工作强化网格员的服务水平,并联合相关部门建立“1对N”网格协同工作机制,将“专属网格”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区平安考核。

自开展“专属网格”建设工作以来,衢江公安分局已为各类商事主体提供网格员培训23次,开展防暴恐演练7次,提供法律宣传服务100余次,提供网格代办服务90余次,解决矛盾纠纷200余起,与村社网格工作一起实现了衢江全域社会治理效能的进一步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