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绑定宁德时代,富临精工要做“打工人”?

界面新闻

关注

6月14日,富临精工发布的一则《业绩补偿进展公告》再次让数年前使其损失惨重的一笔重大资产重组故事展现在公众面前。

多年前,为了提升公司 “持续经营能力”,富临精工曾耗资20多亿元收购了一家磷酸铁锂领域内处于 “领先位置” 的公司。

但谁曾想到,收购第一年收购标的公司就遭遇业绩大幅下降,甚至因其过于依赖单一大客户,导致其收购的第二年业绩暴雷,进一步导致富临精工年度巨亏了23.28亿元,打断了公司净利润此前7年连续增长的势头。

如今在锂电材料需求大爆发的趋势下,富临精工又一次展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比如2022年一季度,营收规模及增速双创8年以来最高记录。

然而,24潮研究员发现,富临精工可能再次陷入 “大客户依赖” 风险,甚至大客户的影响力更甚从前,建议投资者予以高度关注。

一切始于7年前的一场重大资产收购。

2016年5月18日,富临精工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称,拟以21亿元的对价购买湖南升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升华科技”)100%股权,收购溢价率达742.54%。

据介绍,升华科技主要从事磷酸铁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2015年升华科技磷酸铁锂产量为3389吨,占国内磷酸铁锂总产量的比例为10.46%,是国内领先的锂电正极材料专业供应商。

另据收购草案披露,2015年升华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26626万元和667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了221.92%和280.57%。从数据看,升华科技仍处于快速发展期。

当时,富临精工还与彭澎、彭澍、刘智敏、升华投资等升华科技的4名股东签订了《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原股东们承诺升华科技2016年-2018年实现净利润1.52亿元、2亿元和2.61亿元。三年净利润合计为6.13亿元。

一方开出高昂的收购价码,一方给出含金量颇高的业绩承诺。至少此时看起来,买卖双方都诚意十足,最终双方仅用时7个月(2016年末)就完成了这笔交易。

“升华科技的快速发展,将直接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富临精工如是说。

然而事实却是,升华科技财务并表的第一年(2017年),其就没有完成业绩承诺。

据24潮统计,2017年升华科技实现净利润1.33亿元,较业绩承诺低了0.67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仅为66.65%,这也导致富临精工当期商誉减值0.12亿元。

此后,升华科技经营业绩开始加速恶化。2018年升华科技营收骤降至1.03亿元,同比下降近90%,巨亏10.62亿元。为此,2018年末富临精工又计提了15.51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这一年(2018年),富临精工遭遇了8年以来最大亏损(亏损23.28亿元)。要知道,在2011年-2017年过去的7年间富临精工创造的净利润合计仅为11.02亿元。

到了2019年,富临精工 “磷酸铁锂” 业务收入进一步降至0.2亿元,毛利率降至-6.59%。

由此可见,富临精工收购当升科技非但没有 “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反而导致企业遭遇重大经营危机。

这究竟是行业大势所致,还是企业自身经营层面存在问题呢?

为了搞清这个问题,笔者统计了近五年(2017年-19年)富临精工与主要竞争对手 “磷酸铁锂” 销售数据,最后发现这期间,富临精工 “磷酸铁锂” 业务收入的下降幅度远超竞争对手,且只有他的销售毛利率持续为负。

比如我们以富临精工与德方纳米做数据对比,在2017年-2019年三年间,富临精工 “磷酸铁锂” 业务收入与毛利率分别下降了98.06%、48.14个百分点;而同期德方纳米 “磷酸铁锂” 销售收入却增长了25.09%,毛利率仅下降13.13个百分点。双方竞争实力差异,一目了然。

另据湖南裕能招股书披露:2021 年,磷酸铁锂前四大厂商为湖南裕能、德方纳米、龙蟠科技和湖北万润,四大厂商出货量合计占比高达 62.42%,呈现较为集中的市场格局。从中可见,曾经行业 “领先企业” 升华科技已掉出第一梯队。

富临精工曾在年报中解释称:“升华科技原主要客户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沃特玛’)爆发债务危机,升华科技从2018年年初开始暂停向其供货,当年对其无销售收入。截止2018年末,升华科技对沃特玛及其关联方应收款项余额合计12.08亿元,基于沃特玛实际经营情况和谨慎性原则,升华科技对其累计计提坏账准备余额10.26亿元。”

也就是说,升华科技所遭遇的经营困境只是因为一家客户所致?

事实上,这一隐患早在收购时就已埋下。据收购报告书,沃特玛一直是报告期内升华科技的第一大客户: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沃特玛对升华科技贡献的营业收入占当期升华科技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47%、51.16%、73.42%。升华科技对于沃特玛的依赖程度可见一斑。

然而,在收购报告书却宣称对沃特玛不存在重大依赖风险:“升华科技与沃特玛已保持了超过5年的合作关系,时间较长,在生产量有限的情况下产品销售向沃特玛倾斜符合一般商业规律。”

24潮研究发现,在富临精工拿下升华科技控制权的第二年,升华科技对于沃特玛的依赖程度还在持续增长。据富临精工2017年财报披露,2017年 “沃特玛仍是升华科技单一大客户,其占升华科技同期销售总额的比重为89.55%”。

至此,一切似乎都有了答案。

我们不禁要问,作为行业内一家 “领先” 企业,其 “持续发展” 却全部依赖于一家大客户之上,其风险已不言而喻,为何富临精工却一直没有察觉呢?

从数据走势看,目前富临精工 “磷酸铁锂” 业务再次展现了强劲的上升势头。

2021年其 “磷酸铁锂” 业务收入为6.54亿元,同比增长了1067.86%,产品毛利率也同比增长了22.36个百分点至9.98%。

2022年一季度,富临精工整体营收规模及增速再创8年以来最高值。

富临精工还试图 “加快6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建设和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选址工作,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一系列数据似乎都预示着富临精工将再次回到快速发展的轨道之上。

但笔者分析数据发现,投资者仍需警惕富临精工可能再次陷入 “大客户依赖” 风险。

根据富临精工2021年财报披露:2021年其第二大客户为宁德时代,销售收入为4.34亿元,占富临精工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为16.07%。

看似宁德时代的销售占比并不高,但根据笔者经验,其对宁德时代的销售收入很可能大部分来自于 “磷酸铁锂” 业务,若是如此,在富临精工 “磷酸铁锂” 业务中宁德时代的销售占比可能在66.42%左右。这是否会导致富临精工重走大客户依赖的老路呢?

事实上,富临精工与宁德时代的关系远不止于此。

据笔者了解,富临精工于2021年年初在四川射洪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项目,并通过增资方式引进了宁德时代作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据2021年财报称,“宁德时代拟进一步对江西升华增资,认购江西升华增加的相同金额的注册资本 14400 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宁德时代将持有江西升华20%的股权。”

根据双方协议,“(上述扩张)项目产品优先用于供应宁德时代及其指定的主体, 并在保证宁德时代需求的前提下自主开展对外销售业务。”

不止如此,富临精工甚至可能在原材料采购方面也对宁德时代的全资子公司或参股公司形成依赖。据2021年财报披露,富临精工的前两大预付款方分别为江西金辉锂业有限公司(下称“金辉锂业”)、宁波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邦普”),预付金额分别为4389万元、3555万元,占预付款项期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分别为26.93%、21.81%。

前者金辉锂业是江西志存锂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而江西志存锂业有限公司又是宁德时代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参股公司,宁德时代对其持股比例为8.16%。至于后者宁波邦普,则更是宁德时代的间接全资子公司。

这让人不禁发问,即宁德时代对升华科技的影响力是否已经超过了当年沃特玛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