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苏省召开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全体成员会议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6月10日,江苏省召开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全体成员会议,总结交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情况,研究部署近期工作安排。受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沈海斌委托,联席会议副召集人、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主持会议并讲话。该省14个厅局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参加会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税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成员单位结合部门职能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相关工作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近期工作要点》和《关于进一步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的若干措施》。

吴永才强调,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扛起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支持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

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是当前政府部门的重要责任

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中的“绝大多数”,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对于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稳住面广量大的个体工商户,能够为抵御经济下行风险、提升经济韧性提供有力支撑。当前,疫情给个体工商户发展带来了严重冲击,要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更有力措施,帮助广大个体经营者渡过难关。

以更实举措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更加强调系统集成,更加注重协同高效,一体推动国家和江苏省出台的一揽子纾困政策落地见效。要在纾困解难上协同发力,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提高金融支持精度,释放稳岗就业温度,拓展包容审慎广度,让个体工商户“稳得住”。要在优化环境上协同发力,通过放宽准入、优化服务、规范竞争等一系列举措,进而稳住经济大盘、稳定市场预期,让个体工商户“生得多”。要在提高质量上协同发力,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全力支持“个转企”,主动对接“提质量”,积极引导“拓市场”,让个体工商户“长得大”。

切实增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工作合力

以这次联席会议召开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协作联动、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政策供给,为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多助力。要加强高效协作,使联席会议真正成为凝心聚力、推动工作、协同攻关、服务发展的平台。要加强监测分析,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个体工商户监测分析,及时了解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情况。要加强宣传督导,利用多种渠道开展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加强对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执行的跟踪检查督导,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加强政策储备,此次议定的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21条措施,是联席会议推出的第一批“成果”,今后还要继续加强政策研究储备,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因时因势滚动推出更多实用性、精准性强的好政策,持续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助力赋能。

(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