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玉泉区:榜样力量引领文明风尚

媒体滚动

关注

●本报记者 阿柔娜

走进玉泉区清泉街大东街西一巷路口处,“清泉好人街”几个字格外醒目,这里是玉泉区精心打造的3条特色“好人街”中的一条。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照片以及他们的先进事迹通过广告牌向市民展现。“好人社区”是玉泉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他们如同一支支闪亮的火炬,放射出一束束耀眼的精神光芒,传递着榜样的力量。

近年来,玉泉区将持续培育推选“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玉泉文化、建设“文明玉泉·好人之城”的重要抓手,将“好人线索”的搜集作为好人评选的基础,通过居民小组、企业班组、基层党支部等广泛推荐身边好人,按月发布“玉泉好人榜”。同时,立足区情实际,细分“新乡贤、好邻居、好少年、好婆婆、好妯娌、好媳妇、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交警、最美志愿者”等好人类别30多个,并制定礼遇道德模范制度,通过表彰、馈赠礼品、赠阅书刊、免费体检等形式开展礼遇道德模范活动,进一步扩大群众基础,提高社会影响。

诚信经营是社会诚信的集中体现。从2019年开始,玉泉区将“好人街”文明邻里建设与诚信经营建设相结合,让“好人街”又多了一个称呼——“诚信街”。

三空中医骨科医院是“诚信街”第一批入选的“诚信商铺”。“诚信是医生和病人间的最佳桥梁,医生的服务宗旨就是医德,医德中就包含着诚信,有医德,病人才能信任你。”三空中医骨科医院负责人李海俊介绍说。同样作为“诚信商铺”经营者崔永志说:“我在这干了10多年了,算是老商铺了,我干的是锁业经营,咱这老招牌靠的就是‘诚信’二字,现在生意越来越好,又评上了这条街的‘诚信商铺’,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

“‘好人街’是2018年5月建立的,2019年又建设成了诚信经营示范街,现在影响范围除了街上原有的100多户商铺外,又增加了街西便民市场里的100多户商铺,目前街上每一户商铺都不需要社区直接管理,都是通过商户互相监督来管理,社区只需要通过‘好人街商铺微信群’向商铺通知经营管理规范。”清泉街社区主任武荷香介绍道,2018年,清泉街社区以“好人街”为载体,积极营造诚信文明、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积极响应玉泉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以“诚信商铺”为榜样,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活动,加强诚信经营、安全经营氛围,提高商户认识。同时社区结合辖区实际,着力将“好人街”打造成为诚信一条街,并定期开展“诚信商铺”的评选活动。

多年来,玉泉区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内容、形式、方法、机制等方面不断得到改进和创新,传递榜样力量,为实现区域跨越式发展夯实了思想道德基础。知荣辱、讲正气、学先进、做好人,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公德,唱响了全区公民道德建设发展的主旋律。

善如芝兰,行若春风。玉泉区将继续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化身边人,传递榜样力量,推动社会崇德向善,为建设更高质量的玉泉区提供强大的道德力量和精神支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