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戛纳电影节 | 中国95后导演摘得短片金棕榈奖,汤唯无缘最佳女演员

紫牛新闻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9日凌晨,第75届戛纳电影节闭幕,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凭借《悲情三角》第二次获得金棕榈奖。朴赞郁凭借《分手的决心》获得最佳导演奖,宋康昊凭借《掮客》成为韩国第一位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获得影帝的男演员,扎拉·阿米尔·阿布拉希以《圣蛛》获得最佳女演员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导演陈剑莹执导、姚安娜主演的《海边升起一座悬崖》获戛纳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

95后导演《海边升起一座悬崖》获短片金棕榈奖

据悉,本届戛纳电影节,95后导演陈剑莹的《海边升起一座悬崖》与毕赣执导的奇幻短片《破碎太阳之心》一同入围短片竞赛单元,最终《海边升起一座悬崖》拿到了短片金棕榈奖。

《海边升起一座悬崖》讲述陨石撞击地球引发海底火山喷发,江边小镇随时有被海水倒灌的风险,人们纷纷逃离。姚安娜饰演的念念不得不离开熟悉的家乡,与过去的一切告别。在末日来临前的见闻与感想,一场临别的感念在电影里娓娓道来……

导演陈剑莹曾向媒体表示,短片的核心是想讲一次告别之旅,“但在这个告别之旅的时候,我们设定了一个末日的背景,它不是一个科幻片,是在讲情感,是想讲在告别的时候,我们内心翻涌出来的那些最珍贵的东西到底是什么,也是一次自我寻找。”

陈剑莹上台发表获奖感言时用中文致谢,她说:“在影片中所描述的,就是我站在中国土地上感受到的诗意、深情……感谢大家。”另外,她此前还透露,她正在准备自己的长片处女作,已经写完第一稿的剧本,会是一个爱情故事。

此外,中国导演李家和的《地儿》获得电影基石单元二等奖,本片成本仅5000元。黄树立执导的短片《当我望向你的时候》获得今年戛纳酷儿棕榈最佳短片。郭容非正在制作的新片《红姐》在第75届戛纳电影节基石单元驻地计划中获奖,并获得5000欧元奖金。

汤唯无缘最佳女演员上热搜

记者看到,获奖名单出炉后,汤唯无缘戛纳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登上微博热搜,不少影迷为她感到遗憾,因为汤唯在《分手的决心》的表演可圈可点,曾获得不少好评。

《分手的决心》讲述的是一位刑警在调查一起发生在山上的意外死亡事件时,遇到了死者的妻子宋瑞莱(汤唯扮演),两人相遇后,前者对后者持有怀疑的同时又产生好感,从而展开故事。

该片导演朴赞郁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瑞莱身上有一个特质绝对是他从汤唯身上转化而来的,就是汤唯的优雅,“尽管片中的角色不是什么电影明星,但她生来就很优雅。你可以从她的坐姿,走路和说话方式中看到这一点。与此同时,她也有一种深刻的尊严和坦率”。

瑞典导演的《悲情三角》成最大赢家

从获奖名单来看,此次戛纳电影节的大赢家是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得主《悲情三角》,该片集结了伍迪·哈里森、哈里斯·迪金森等好莱坞大咖,是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首次执导英语电影,也是他职业生涯中预算最高的电影。2017年,鲁本曾凭借电影《方形》夺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朴赞郁同样是戛纳电影节常客,他执导的《分手的决心》曾以3.2登顶电影节场刊,本片也是今年唯一一部获得场刊3分以上的主竞赛作品,因此他获得最佳导演奖也毫无争议。他发表获奖感言时,谈到疫情对影院的冲击、观众会回归影院的信心,也特别表达了对主演朴海日、汤唯的爱。

宋康昊以《掮客》斩获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2019年,由他主演的韩国电影《寄生虫》拿到了第72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宋康昊领奖时开心地表示和其他几个演员分享这个奖项,他还感谢了导演是枝裕和及制片方和韩国影迷。

戛纳电影节奖项全名单

【主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悲情三角》

评委会大奖(并列):《亲密》《正午之星》

最佳导演:朴赞郁《分手的决心》

最佳男演员:宋康昊《掮客》

最佳女演员:扎拉·阿米尔《圣蛛》

最佳编剧:塔里克·萨利赫《天堂来的男孩》

评审团奖(并列):《八座山》《驴叫》

75届戛纳特别奖:达内兄弟《托里和洛奇塔》

【短片单元】

短片金棕榈:《海边升起一座悬崖》

短片特别提及:《LORI》

【金摄影机(导演处女作)】

金摄影机奖:《野兽》

金摄影机奖特别提及:《75计划》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校对 徐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