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造太湖世界级湖区”战略研讨会举行

媒体滚动

关注

为进一步探索太湖世界级湖区的战略定位和建设路径,共议苏州如何在太湖世界级湖区建设中勇担新使命、塑造新优势、寻找新突破,527日下午,中共苏州市委研究室、苏州大学东吴智库、苏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打造太湖世界级湖区”战略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办,苏州日报引力播、东吴智库视频号同步在线直播,累计参会人数达51.7万余人。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华东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终身教授、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曾刚,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汉辉,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江苏省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张鸿雁,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理事长陈雯,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南京大学教授李程骅,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钱振明等专家学者,中共苏州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沈向东、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以及东吴智库研究员、学校师生代表、行业代表、企业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会议由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教授主持。

首先,于毓蓝处长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和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苏州大学和东吴智库的发展情况。她表示,东吴智库作为立足苏州的本土智库,牢固树立区域发展“一盘棋”思维,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和推动建设太湖世界级湖区,始终与苏州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随后,沈向东副主任代表苏州市委研究室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认为,建设“环太湖科创圈”是苏州服务新发展格局,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希望各位专家提出有系统性、指导性的战略意见,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智慧力量。

会议主旨演讲阶段,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为苏州“打造太湖世界级湖区”建言献策。曲建研究员围绕“全球供应网络体系变化与太湖创新发展”,分析太湖世界级创新生态圈的战略定位,并提出苏州打造太湖世界级湖区,要重点关注科技创新模式、科技创新环节、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发展园区以及规划发展战略五个方面。曾刚教授以“环太湖科技创新圈建设背景与方略之管见”为主题,基于环太湖科技创新圈建设背景和产业现状,提出苏州打造环太湖科技创新圈要重视环太湖顶层设计,推进跨界产学研一体化,设立政府间科创合作特区。张学良教授以“世界级湖区发展经验借鉴及对长三角启示”为主题,借鉴多个国家的世界级湖区在开发与保护、传承与创新、湖与镇协同开发、完善基础服务、汇集智力资源等五个方面的经验,提出了打造世界级湖区要秉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四高”发展路径。胡汉辉教授围绕“双珠共耀 腾飞中华:‘环太湖科创圈’对产业创新集群的意义”,提出环太湖科创圈建设的历史使命一方面是整合和重组苏州十大组团创新资源,形成苏州特色、长三角中心区域的创新高原;另一方面通过体现未来和新兴科技的产业创新成果,引领和支撑整个苏州乃至长三角,辐射全国的产业创新集群的发展。张鸿雁教授围绕“太湖世界级文旅产业群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发展战略创新战略”,分析世界级湖区总体发展趋势及时代变迁,结合苏州政策、交通、生态、产业、文旅、文化等优势,提出了十二条创新突破路径。陈雯研究员聚焦“太湖生态岛建设的绿色创新与产业发展新机遇”,以生态文明与生态创新发展方向为切入点,详细介绍太湖生态岛的功能定位,全面阐述了提升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村镇、发展生态经济的三大湖区发展策略。李程骅教授聚焦“苏锡常共同打造世界级创新湖区的战略思考与路径建议”,从长三角一体化的视角强调建立共建机制跨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苏州要瞄准国际一流创新型城市的建设目标,在打造世界级科创湖区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绘出“大湖大城”的新场景。钱振明教授以“国内外湖区发展趋势与苏州太湖湾区建设路径”为主题,从世界形势、中国大势、周边声势、苏州优势、未来趋势、可行态势六个方面强调将苏州太湖打造成为世界级湖区的必要性,并提出苏州太湖发展要重视整体规划和产业定位、资源共享和错位发展、市级推动和协同开发、主动承接和融入上海、人才集聚和模式创新、国资引导和社会合作。

最后,段进军教授对专家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打造太湖世界级湖区体现了全球化视野和地方化智慧,是对冲逆全球化趋势的路径之一。通过打造太湖世界级湖区,深入挖掘新历史阶段太湖的新功能,打造新的生活方式,提供新的消费模式,创造新的城市品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