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22年浙江省暨杭州市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

科技部网站

关注

5月21日,2022年浙江省科技活动周在杭州市上城区钱江新城正式启动,一年一度全省科技活动周的序幕就此拉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浙江省贯彻实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一年。2021年以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省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全省科技系统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预计全省R&D经费投入达2132亿元,同比增长14.6%,研发投入强度达2.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2万亿元,同比增长20.4%;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效用值达44.37,比上年提高4.05。

科技科普双轮驱动,创新成果精彩纷呈。作为向全社会开展科普教育、推广科学理念的重要平台,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围绕“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主题,以打造科普走廊、联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集中宣讲科技政策法律、各地开展各具特色主题活动等为载体,旨在加快推进科技规划政策扎实落地,广泛宣传全省取得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一、科普走廊。在本次活动精心打造的科普走廊中,六大省实验室、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及G60科创走廊(浙江段)、“两法”宣传等板块精彩纷呈,充分彰显了浙江省在重大科创平台、新型实验室体系等方面的建设成就。

二、省实验室。省实验室板块以浙江省六家省实验室发展历程为主线,展示了浙江高能级创新平台的“硬核实力”。其中,之江实验室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之江硕果”不断涌现;良渚实验室围绕重大精神疾病、疑难未诊断疾病、血液与免疫疾病等三大方向开展研究,以“建设成为生命健康产业面向未来的创新桥头堡”为己任;西湖实验室瞄准国际前沿领域,在新冠疫情攻关以及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多个全球“首次”;湖畔实验室聚焦“互联网+”科创高地,全力研发支撑未来智能化社会的创新成果,推动浙江成为世界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甬江实验室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持续强化新材料创新策源能力,支撑浙江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瓯江实验室重点围绕“组织再生和器官功能康复”重大问题开展源头创新,在推动医学科研成果转化、打造医学高峰上一往无前。

三、科创大走廊。在科创大走廊板块,一张张创新成果照片、一串串“闪光”数据彰显了全省科创走廊建设的成效。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集聚了一批高能级平台、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屡屡取得重大突破,已然成为了创新的“代名词”,大走廊实施的国家、省重点研发项目占全省1/3,已集聚全省超60%的国家科技奖和省科技奖一等奖、超7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超80%的国家“杰青”“优青”;G60科创走廊(浙江段)作为浙江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是支撑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火车头”。

四、“两法”宣传。“两法”宣传板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2021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背景、亮点内容、适用范围等进行系统梳理,在图文并茂的宣传中向大众趣味“普法”。

本次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参观,起到了较好的科普效果。浙江省科技系统一直致力于用好科技活动周这一平台向大众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开放优质科技资源等,以多种形式打造每年一度的科技盛宴,让科技走近公众,让科技贴近生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