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低买高卖 逾200亿资金“出走”宽基ETF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 本报记者 张舒琳 

随着市场近期震荡回暖,作为投资“风向标”,ETF成为各路资金的聚焦所在。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抄底后,近一个月以来,超200亿元资金选择落袋为安,部分宽基ETF被大举净卖出。同时,前期跌幅较多的行业类、主题类ETF获得资金加仓。业内人士认为,ETF的资金进出具有一定参考意义,该市场参与者需求多元,既有长期配置资金,也有波段资金运作,A股指数投资趋势长期向好。

波段操作特征明显

近期,A股市场逐渐回暖,自4月底阶段性触底以来,近一月开启震荡上行模式。在大盘股指表现趋强的同时,部分资金对ETF大进大出,呈现出“低买高卖”的波段操作特征。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近一月以来,A股ETF资金净流出约219.55亿元,多只宽基ETF资金净流出迹象明显。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出56.92亿元,华夏上证50ETF净流出53.27亿元,南方中证500ETF净流出26.61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净流出24.07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净流出13.70亿元。此外,华夏沪深300ETF、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等净流出均超过9亿元。

此前在大盘股指调整时,宽基ETF获部分资金抄底。例如,4月7日至4月26日,上证指数持续走低,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华安创业板50ETF等获资金大幅净流入。

近期,抄底资金转而盯上行业主题ETF。房地产、基建等“稳增长”相关行业主题ETF,以及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光伏、食品饮料相关ETF,获资金加仓的迹象明显。截至5月25日,近一月以来,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净流入14.3亿元,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净流入14.23亿元,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净流入12.79亿元,鹏华中证酒ETF净流入12.06亿元。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中证主要消费ETF均净流入超过5亿元。

看好指数产品长期投资机遇

观察资金进出时点可以发现,资金对ETF一般采取低点布局,待市场上涨时逐渐卖出的策略,与指数走势往往呈现反向操作。对此,北京某量化机构投资总监表示:“通过对ETF资金进出的情况监测发现,宽基指数以及各行业主题产品,其资金大进大出确实有一定指示性,可以作为投资参考。但长期来看,不能完全跟着ETF资金操作。例如,去年资金对ETF的操作比较分散,若将全年的涨跌幅与全年资金流入数据进行分析,相关性并不是非常显著。”

他认为,ETF的投资者需求十分多元,资金大举卖出并不代表长期态度,大概率是波段操作。“ETF的生态比较复杂,参与者类型众多,既有偏长期的配置资金,也有波动性的交易操作,以及部分做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和二级市场买卖的套利性策略资金。”

对于后市,华夏基金徐猛表示,在经历较大幅度的调整之后,很多指数的估值水平处在历史偏低位置,如当前沪深300指数、恒生指数市盈率均比较合理。从较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当前时点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具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在他看来,指数产品的投资逻辑是按照指数的结构和权重去配置,产品具有鲜明的风险收益特征,是机构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较好底层资产之一,也是普通投资者参与股票市场的较好工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