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甘肃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规范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保障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近日,甘肃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安排部署,结合2022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宣传活动,在辖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

突出检查重点,排查风险隐患。以母婴用品专卖店、化妆品经营企业、大型商场超市等单位为重点,针对企业是否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制度,产品资质是否合规,标签标识是否完整,功效宣称是否合法合规等问题,及时发现儿童化妆品在经营环节潜在的安全风险。

强化监督指导,规范经营行为。指导经营户建立健全化妆品购进验收记录,切实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确保化妆品来源可溯。鼓励化妆品经营者分区陈列儿童化妆品,在销售区域公示儿童化妆品标志。引导经营者下载使用化妆品监管APP,促进经营者学法、懂法、守法,诚信经营,规范经营。

加强法律宣传,保障合法权益。通过边检查边普法边宣传的方式,加强《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针对性宣传,督促各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依法履行主体责任,知悉违法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同时,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对儿童化妆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频次,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儿童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化妆品经营环境,切实保障儿童用妆安全。(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