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色通道、延长期限、减免会费……优化私募登记备案措施来了!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提供备案绿色通道、延长部分产品备案期限、减免会费……

26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发布“私募基金登记备案问答”(下称“问答”),优化疫情期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等服务,积极支持地方防疫及复工复产。

业内人士认为,从开设抗疫绿色通道,到适当延长管理人首支基金备案和信息报送时限,再到减免费用,一系列举措缓解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展业压力,有助于机构在疫情期间持续开展私募业务,引导更多资金投向抗疫企业,更好发挥私募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开设绿色通道  引导资金向抗疫领域倾斜

绿色备案通道将向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倾斜。据中基协人士介绍,就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中基协将为参与抗击疫情所需的医药卫生类产品,提供备案绿色通道,并对参与交通、仓储、物流等重点供应链企业、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的产品,酌情加快办理备案。

中基协人士告诉记者,私募资管产品,同样适用上述备案服务绿色通道。此外,针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备案,中基协也将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延长管理人首支基金备案和信息报送时限

针对备案期限,中基协在“问答”中提到,自本问答发布之日前一年内,已登记但尚未备案首支私募基金的管理人首支私募基金备案时限,由现行的12个月延长至18个月。问答发布之后,新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的首支私募基金备案时限,保持12个月不变。若后续存在疫情等特殊情况,中基协将另行通知。

此前,为保障私募基金行业平稳运转,中基协已延长了私募基金各类信息报送时限。

中基协人士表示,考虑到私募基金管理人年度财务信息,及私募基金财务监测报告涉及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和鉴证业务,中基协将2021年度私募基金管理人年度财务信息,及相关私募基金财务监测报告的填报截止日期,进一步延长至2022年7月31日。

适当放宽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材料签章要求、部分工商材料要求

考虑到实际情况,中基协还适当放宽了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材料签章要求,以及部分工商材料要求。

首先,管理人登记及重大事项变更业务中,对于不符合登记要求,对兼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整改的机构,如因疫情管控无法完成高级管理人员兼职整改,可提交其兼职机构工商变更受理函。如未取得工商变更受理函的,机构可提交符合公司章程,或合伙协议的人员变更决议文件,以及工商变更承诺函。在高级管理人员兼职机构完成工商变更后,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信息更新上传规范文件。

其次,私募基金备案业务中,对于涉及基金名称、营业期限、合伙人或股东信息等变更,但未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流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可提交工商变更受理函;如未取得工商变更受理函的,管理任可提交工商变更承诺函。在私募基金完成工商变更或备案材料签章齐全后,通过产品重大事项变更进行更新。

再者,受防疫政策影响,无法获取实体签章的,申请机构、基金管理人及托管人、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以电子签章代替。产品备案或重大事项变更补正涉及基金合同、风险揭示书等修改,需管理人协调投资者重新签署确认的,管理人可与投资者通过电子邮件等确认。管理人提交沟通确认截图,并承诺后期通过产品重大事项变更进行更新后,即可正常办理。

减免会费 优化管理人入会工作

在会费方面,中基协也作了延期或减免。据悉,2022年加入协会的所有会员机构,减免当年会费。对因受疫情影响会费交纳出现暂时困难的会员机构,2022年会费交纳截止时间将延期半年,由2022年12月31日,延期至2023年6月30日。

中基协人士还提到,为保障疫情期间私募基金管理人入会工作平稳开展,因业务开展或抗疫需要申请入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只要满足规定,中基协将根据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申请,予以优先办理。

此外,据中基协人士介绍,在培训学习方面,中基协将联合各地区的地方协会,共同举办私募基金业务培训。同时,中基协将按照2022年度培训计划,及时组织法律法规及自律规则解读、热点业务及行业投研能力、基金运营等面授或直播培训,持续更新远程培训课程内容,满足行业培训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