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道达投资手记:多个板块拉升 暂时别追涨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隔夜欧美股市反弹,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符合预期,明确表示接下来几次加息幅度都在50个基点,没有再超预期,并暗示年底可能调整紧缩政策。

美联储温和的表述之下,显示出稳定经济才是它的首要目标。当然也不排除美股的因素,一旦美股大跌,就意味着很多美国人的养老金会大幅缩水,而缩水会带来一连串的负反馈。

如果美联储年底之后不继续加息的话,那么全球的流动性就可以得到缓解,金融市场也就能稳住。但是,这样一来,大宗商品的价格可能就没有那么快跌下去了,从这个层面上讲,A股一些和大宗商品相关的品种,也是可以保持关注的。

与此同时,全球的通胀可能也没有那么快下去,能够抵御通胀的品种,会持续存在投资机会。上次也说过,海外的通胀越是下不去,就越离不开我们的产业链优势,这实际上对我们也是有利的。

多个利好消息助力

话题回到A股这边。前天的重要会议以及后续各地政策的出台,是可以预期的。

昨天一早,深圳发布关于汽车、消费电子、家电、户外文体、大宗商品等九大促消费的政策措施。

上述政策措施具体包括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手机、电脑等产品按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该消息发布后,本来跳水的新能源车、5G、消费电子等板块快速拉升,把跌了近2%的创业板指数拉了起来,俨然“V”型走势。

此外,财政部、民航局发布通知称,将对国内客运航班实际收入扣减变动成本后的亏损额给予补贴,设定最高亏损额补贴标准上限为每小时2.4万元。该消息发布后,航空股直线拉升。

这些消息刺激的盘中异动,达哥还是建议朋友们别追涨,眼下不存在看好什么就买不到的情况,反而是在调整中寻找低吸机会更好。

关于消费的逻辑说过几次了,汽车属于大件消费品,别看现在是“当红炸子鸡”,后续疫情完全控制住,其他的可选消费比如电子产品、小家电等,可能不见得会比汽车板块的表现差。

军工板块表现突出,这几天都比较活跃,可以解释成有消息方面的刺激,也可以理解为部分细分领域景气度很高,但达哥还是愿意理解为板块轮动。

军工板块有不少个股都是达哥前天提到的情况,一根放量的K线或连续几根堆量的K线后,就是连续缩量调整,而缩量调整又跌不破之前放量的区间,紧接着就是一根大阳线竖起来。另外还有一些军工概念股,中期是一种强势的箱体震荡,昨天还出现了涨停。因此,达哥对军工板块的大涨一点也不意外。

仍然缺乏主导板块

昨天A股震荡上扬。截至收盘,沪指涨0.5%,报3123.11点,成交额达3774亿元;深成指涨0.57%,报11206.82点,成交额达4456亿元;创指跌0.19%,报2321.13点,成交额达1373亿元。

从盘面看,煤炭、军工、券商板块涨幅居前,猴痘概念、房地产、医疗器械板块跌幅居前。

整体来说,昨天A股走得比较稳,开盘虽然有一波前天的套利资金兑现,但是明显能感受到有资金承接,和之前的弱势完全不同。而稳的背后也是一种缺乏激情的表现,或者说有点使不上劲,归根到底是缺乏主导板块。

昨天市场既没有借利好出货,也没有借利好大幅拉升,反而采用的是在压力位面前震荡轮动的策略,这其实是非常明智的。通过反复拉扯换手,达到洗盘的目的,反而更有利于市场走好。

乐观的预期可以有,也需要做好应对困难的思想准备,上证指数上方的套牢盘很多,现在指数有一种想把震荡时间拉长的趋势,如果指数选择在3150点至3050点的区间内反复震荡,该如何应对?

这几天,有不少消息是关于东南亚的,让我想到了周星驰电影《九品芝麻官》里面的方唐镜,“我跳进来了,我又跳出去了……”这也像极了我们平时炒股,很容易被短期的波动影响情绪,一不小心就进了圈套。

达哥的建议是不追涨,低吸为好,向上冲了尝试抛一些,向下出现止跌了,再捡一些。如果嫌麻烦,可以不盯着短期波动,定好自己的止盈位或持股策略,只要没有触发自己的策略,管它市场如何折腾,以不变应万变即可。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