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省绍兴市消保委发布“婴幼儿及儿童服装 ”质量比较试验结果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5月25日,浙江省绍兴市消保委发布“婴幼儿及儿童服装 ”质量比较试验结果。

摘要:为了解绍兴市场上儿童童装产品的质量情况,切实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绍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于2022年 “6.1儿童节”前夕开展了针对童装产品的2022年度“婴幼儿及儿童服装”质量比对。采样及检验工作委托浙江恒祥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其检验结果总结及分析如下:

为了解绍兴市场上儿童童装产品的质量情况,切实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绍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于2022年 “6.1儿童节”前夕开展了针对童装产品的2022年度“婴幼儿及儿童服装”质量比对。采样及检验工作委托浙江恒祥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其检验结果总结及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1. 产品类型及数量

本次比较试验对象为童装产品,合计10批次。

2. 产品来源

本次比较试验产品来源绍兴市越城区及柯桥区相关商场、超市、街边母婴店(专卖店),其中越城区及柯桥区各5批次,具体产品情况见表1:

表1 采样来源情况

序号

经营单位

属地

单位性质

采样数量(批次)

1

巴拉巴拉绍兴欧尚卖超

越城区

专卖店

1

2

上海新欧尚超市有限公司绍兴店(胜利店)

越城区

超市

1

3

绍兴市妇保医院店

越城区

专卖店

1

4

P绍兴世茂广场店-Mini(全棉时代)

越城区

商场

1

5

江苏婴知岛商贸有限公司(绍兴妇保店)

越城区

专卖店

1

6

绍兴银泰百货公司(绍兴柯桥店)(B.Duck)

柯桥区

商场

1

7

绍兴市柯桥区魔荫服饰店

柯桥区

商场

1

8

绍兴银泰百货公司(绍兴柯桥店)(MQD)

柯桥区

商场

1

9

柯桥聚银时代店(三木小町)

柯桥区

专卖店

1

10

绍兴银泰百货公司(绍兴柯桥店)(可米小铺)

柯桥区

商场

1

合计

10

3.检验依据及项目

1)检验依据

* 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标准”)

*明示执行的产品标准

2)检验项目

检验项目主要涉及:产品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异味、可分解芳香胺染料、重金属、邻苯二甲酸酯、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耐光色牢度、附件锐利性、断针类残留物、附件抗拉强力、绳带要求等。

二、比较试验结果情况

本次童装产品共计10批次,符合标准7批次,产品符合标准率为70.0%。

1、产品检验结果情况

1)不同来源的产品不符合标准分布情况

表2 不同来源的童装产品不符合标准分布情况

序号

产品来源

总产品数(批次)

不符合数(批次)

不符合率(%)

1

商场

5

1

25.0

2

超市

1

100.0

3

专卖店

4

1

25.0

合计

10

3

30.0

2、比较试验反映的主要质量问题

表3  童装产品不符合标准项目分布情况

序号

项目

总项次数(次)

不符合项次数(次)

产品不符合率(%)

1

产品使用说明(标识)

10

1

10.0

2

耐湿摩擦色牢度

10

1

10.0

3

绳带要求

10

2

20.0

本次进行比较试验的10批次童装产品,涉及不符合标准产品3批次,整体产品不符合率为30.0%。

综合表2、表3结果分析,本次童装产品比较试验,商场、超市、专卖店不符合标准产品都有检出,同时不符合因素主要集中在产品使用说明(标识)标识不正确、耐湿摩擦色牢度未达到标准要求值及绳带不合规。

3、产品质量不符合标准分析

1) 采用不同形式标注使用说明时,其内容应保证一致

本次比较试验产品使用说明(标识)判定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主要原因是制造商在标注纤维成分及含量时,吊牌与耐久性标签上标注内容不一致,其中吊牌标注为“面料:51.8%锦纶,48.2%聚酯纤维;里料:100%”,耐久性标签标注为“面料:100%聚酯纤维(薄膜除外);里料:100%棉”。

2) 耐湿摩擦色牢度未达到标准要求

本次比较试验,有检验出童装耐湿摩擦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这容易导致产品上染料分子等化学有害物质通过皮肤、口腔等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

3) 绳带不符合标准

强制性国家标准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对婴童服装的头颈部绳带、肩带、腰部绳带、绳带自由末端、背部绳带等分别作出了相应规定。本次比较试验的童装产品存在2批次产品绳带不符合标准问题。主要原因如下:

*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服装平摊至最大尺寸时,伸出的绳带长度超过140mm;

*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长至脚踝处的服装,底边处的绳带应该完全置于服装内。

三、消费提示

绍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醒在选购童装时,除了关注商品的品牌、款式、颜色等要素的同时,需注意以下要点:

1)注意查看服装、服饰标签。服装、服饰标签应有制造者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号型/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质量等级及执行的标准编号、安全技术类别等信息。尽量不要选购标识(产品使用说明)内容不全的产品。

2)儿童的肌肤比较娇嫩,宜选择天然纤维面料的服装,如棉、桑蚕丝等。

3)童装还必须注意产品辅料配件是否牢固。注意各种辅料的牢固程度,如拉链是否滑爽,拉链的两头是否有毛刺;金属附件不得有毛刺、锐利边缘和尖端;拉链的拉头不可脱卸;帽绳及服装上绳带等不宜过长。

4)尽量不要买印花的衣服,不选择有亮片珠粒的。最好不要选择经特殊整理的服装,比如:经过免烫整理和柔软整理的服装,因为这类服装,很可能甲醛含量较高。

5)内衣颜色尽量选择浅色,并在选购时用鼻子闻衣物气味是否刺鼻,一般化学物质超标的衣物都含有刺鼻的气味。

6)使用新购买的婴童服装前最好先行水洗,以减少面料残留碱性物质和染料浮色对皮肤的影响。

绍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2年5月25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