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服务对标达标 助力“行业”领跑 | 吉林延边推动标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年初以来,吉林省延边州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积极服务企业发展,以制定延边州地方标准为抓手,着力开展标准服务、对标达标和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以高标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抗击疫情畅通服务添助力

疫期防控期间,延边州市场监管局利用微信、电子邮箱、电话等线上方式,积极与吉林敖东酵素科技股份公司、吉林励康药业有限公司等防护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对接,采用“问解梳落”四步工作法,有力保障防护防疫用品达标提质。工作中做到:“问询”企业生产状况,查询执行的产品标准运行现状;“解答”企业标准化工作遇到的问题和企业标准需求;“梳理”企业产品标准种类,指导企业准确引用标准;“落实”标准备案,让标准落地见效。同时,该局还免费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标准咨询和查新服务千余次。对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标准进行梳理和评估,分析相关标准的种类、文本,重点解决企业制定标准程序不规范和引用标准不准确等突出问题。

质量提升 对标达标增活力

延边州矿泉水资源得天独厚,该局根据重点行业区域分布,实施精准帮扶,持续开展矿泉水对标达标质量提升行动,对延边雅客长白山矿泉水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重点进行对标宣贯,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对标的积极性。通过对标平台帮助企业搜集国内外标准,根据企业产品检验检测报告,查找标准中的“氰化物、砷、镉、亚硝酸盐”等关键指标值,助力企业达到或优于天然矿泉水法典标准等相关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指导企业成功完成对标结果声明。截至目前,延边州重点企业对标达标31项,其中,长白山统一企业(吉林)矿泉水有限公司、延边农心矿泉饮料有限公司、延边雅客长白山矿泉水有限公司等多家矿泉水生产企业,在全国对标达标信息服务平台完成对标自我声明,为提高延边州矿泉水企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标准立项 突出重点聚合力

2021年8月,《延边州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发布实施。为加快落实延边州标准化发展战略,该局起草了《2022年延边州地方标准立项指南》,明确了2022年延边州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依据,从观念转变、层次设定、范围界定和标准协调上确定了申报原则,围绕延边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突出《延边州实施标准化战略意见、纲要》部署以及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领域等七大方面,确定项目重点支持方向。目前,征集的《朝鲜族料理 米肠操作技术规程》《朝鲜族料理 人参江米鸡操作技术规程》2项延边州地方标准申报项目,已经过审查论证和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即将列入2022年延边州地方标准立项计划。

创建“领跑” 持续推进不减力

延边州市场监管局积极指导灵芝、人参等“中草药种植”行业重点企业参与创建标准“领跑者”活动,对其种植技术、产品的核心、创新等标准指标进行重点检验检测、分析比对,指导企业完善标准并及时声明公开。目前,已提出了灵芝和灵芝孢子粉2项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申报工作。同时,比照地板、包装机械《企业领跑评估方案》,加速推进已申报的《实木复合地板》《气动式自动捆扎机》2项企业产品标准的领跑工作,实现企业主体由“采标者”向“制标者”转变,由“制标者”向“引领者”提升,以高标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吴志军 尹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