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呼和浩特市四大产业集群在全国形成明显竞争力

市场资讯

关注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26日电(李倩)在5月25日举行的呼和浩特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海东表示,呼和浩特市重点打造的乳业、硅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四大产业集群已在全国、全球形成明显竞争力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贺海东说,呼和浩特市要通过“拔尖计划”,发挥好龙头企业“链长”带动效应,实现产能、技术、品牌“全方位”升级。到2025年,四大产业将实现不同程度的转型突破。在乳产业方面,伊利、蒙牛营业收入力争达到3000亿元以上,乳业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3500亿元以上,实现由“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的转型突破;在硅材料方面,硅材料全产业链达到1200亿元产值,其中中环产业城产值过1000亿元,实现由光伏材料产业基地向“中国硅谷”的转型突破;在生物医药方面,全产业链产值至少达到220亿元,实现由动物疫苗研发向生物疫苗研发生产的转型突破;在大数据方面,产业集群产值突破600亿元,打造“中国云谷”,实现“储、算、用、研、统”一体化发展。

此外,呼和浩特市的清洁能源、现代化工两大产业要在发展中迎头赶上。目前,呼和浩特清洁能源和现代化工产业已经在全区及华北、西北区域形成一定的优势和竞争力,未来要通过“强链计划”,逐步延伸和完善产业链环节。到2025年,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年产值超过500亿元,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800万千瓦,占电力装机比重超过40%;现代化工产业集群产值达到500亿元,成为全区“油化一体”产业先行区、化工新材料产业聚集地。

呼和浩特市已将做强“六大产业集群”,定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核心和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