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你认识“小金盾”吗?成都科普宣传周开讲了

媒体滚动

关注

六一儿童节临近,给小朋友买护肤霜的时候,你有没有注意到外包装上是否有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有“小金盾”标志的产品,就代表质量一定没问题吗?

在5月25日举办的成都市2022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围绕今年的科普宣传主题“安全用妆,携手‘童’行”,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化妆品处相关负责人对《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据介绍,根据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规定》要求,儿童化妆品应当在销售包装展示面标注国家药监局规定的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儿童化妆品应当以“注意”或者“警告”作为引导语,在销售包装可视面标注“应当在成人监护下使用”等警示用语。

根据《规定》要求,2022年5月1日起新申请注册或者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必须按照《规定》进行标签标识;此前申请注册或者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未按照《规定》进行标签标识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当在2023年5月1日前完成产品标签的更新。这意味着,2023年5月1日后生产或者进口的儿童化妆品将全部标注“小金盾”。

“小金盾”旨在提高儿童化妆品辨识度,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但是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一些化妆品生产经营者在推销产品时,将“小金盾”标志与获得国家审批、质量认证等宣传用语相挂钩,宣称“认准小金盾,安全又放心”“妈妈们更安心”,有意混淆“小金盾”标志的涵义。该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小金盾”不是产品质量认证标志。化妆品包装上标注“小金盾”,仅说明这个产品属于儿童化妆品,并不代表该产品已经获得监管部门审批或者质量安全得到认证。

除了要有“小金盾”标志,《规定》还要求儿童化妆品经营者应当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确保儿童化妆品可追溯。

“国家药监局鼓励化妆品经营者分区陈列儿童化妆品,在销售区域公示儿童化妆品标志,同时鼓励经营者在销售儿童化妆品时主动提示消费者查询产品注册或者备案信息。”该负责人呼吁商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合法合规使用“小金盾”标志,避免误导消费者。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成都市2022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5月25日起正式拉开序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此次宣传周为契机,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包括举行一次宣传周启动仪式暨“5.25爱肤日”活动,开展一次“点亮城市地标”活动,组织一次儿童化妆品公益培训,开展一场重点场所线下推介活动,线上推送一批科普宣传资料,全面加强化妆品监管法律法规科普宣传,提升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知识水平,保障消费者的用妆安全。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颜伟

通讯员 张文婷

执行编辑:邱经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