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突发!宁德时代专利战升级!

市场资讯

关注

宁德时代与竞争对手中创新航(原名中航锂电)之间的锂电池专利战升级。

5月23日,界面新闻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于涉诉产品价值金额巨大,宁德时代已向法院申请提升赔偿金额,要求中创新航赔偿超过5.1亿元。宁德时代此前要求的赔偿金额为1.85亿元。

去年7月,宁德时代就中创新航专利侵权案递交起诉书,并获得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宁德时代称,涉案专利涉及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涉嫌专利侵权的电池已搭载在数万辆车上。

中创新航当时回应称,该公司坚持自主研发,提供给客户的产品都经过专业知识产权团队全面风险调查,确信其产品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中创新航此后披露,宁德时代起诉该公司侵权的电池相关专利共计五项,涉及正极极片及电池、防爆装置等技术。宁德时代要求中创新航停止制造和销售上述侵权产品,并向其索赔1.85亿元。同时,中创新航还被要求支付300万元,用于承担宁德时代为制止侵权所支出的费用。

截至发稿,宁德时代未对提高索赔金额一事进行回应。中创新航称,目前公司处于缄默期,不会回应此事。

中创新航今年3月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在港上市。该公司去年营收68亿元,为2020年的2.4倍;净利润1.1亿元,2020年则亏损1.8亿元。

中创新航在招股书中披露,宁德时代的上述专利侵权指控缺乏依据,不会对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中创新航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上述五项专利权无效,正由后者进行审阅。

宁德时代和中创新航目前的主营业务均为动力电池。动力电池专指用于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来源的锂电池。

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全球装车量达到33.3 GWh,以35%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中创新航装车量为4.2 GWh,市场份额4.4%,排名第六。

此外,据悉,中创新航已经成为了国内第四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另外,中创新航还接连拿下了众多车企的大订单。2019年,中创新航取代宁德时代成为广汽乘用车动力电池的最大供应商。

近期国内市场销量最高的电动车五菱宏光MINI EV,其马卡龙版本车型,中创新航也是其独家供应商。

但如今,宁德时代起诉表示,中创新航涉案专利涵盖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涉嫌侵权电池也已经搭载在了数万辆车上。

目前,侵权案件已被法院受理,虽然双方争议较大,不过中创新航一旦败诉,其全系产品都将面临禁售,五菱宏光MINI EV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5月初举行的网上业绩发布会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就公司接连起诉中创新航等竞争对手表态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曾毓群提及,宁德时代与塔菲尔新能源也有过类似诉讼,并取得胜诉。塔菲尔新能源之后向宁德时代提出技术授权需求,这样既能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也能共同推进行业发展。

2020年,宁德时代将塔菲尔新能源起诉至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称对方侵犯了其动力电池防爆技术专利,要求赔偿经济损失1.2亿元。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去年6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

法院认定,塔菲尔新能源构成对宁德时代实用新型专利权的侵害,应依法停止侵权、赔偿损失,并判决其向宁德时代赔偿2330余万元,涉及经济损失和制止侵权的相关费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