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林省党建引领企业复工复产

媒体滚动

关注

“五一”劳动节后,一汽解放大部分员工开始“点对点”通勤、实现全面复产,一汽红旗蔚山工厂、一汽—大众、一汽丰越复产后迅速实现整车下线,吉林重要经济支柱汽车产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

吉林省本轮疫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后,省委组织部、省非公党工委以党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15项举措为抓手,推动成员单位出政策、各级党委送服务、企业党组织做先锋,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累计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088个,在建率92.3%,省内500户重点企业已实现“应复尽复”。

政策“大礼包”坚定复工信心

“为帮助全省280万市场主体尽快复工复产渡过难关,进一步发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就业、保民生、促增长的支撑作用,我们出台助企纾困若干措施。”吉林省非公党工委副书记、市场监管厅副厅长王淑英介绍。

为推动政策落地,省市场监管厅开通纾困热线400-897-5500,成立工作专班,每日处理市场主体诉求近千件,切实做到“企有所呼、我有所应”。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聚焦企业复产融资难题,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0方面政策,举办5场专题融资对接活动,大力落实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调整付息频率等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针对企业社会保险缴纳压力,省人社厅出台保市场主体、稳就业21项措施,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工伤保险费率下调50%,缓缴养老保险免收滞纳金,降低企业复工用工压力。

省税务局为企业编制复工复产税务政策“口袋书”,按照国家明确适用范围和省级权限减免企业税费,迅速为一汽丰越公司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000多万元,解决企业供应链资金需求。

为给企业复工复产赋能减压、保驾护航,省委组织部、省非公党工委大力提升党建引领企业复工复产效能,组织市场监管、金融、人社等成员单位深化实施“七个一批”助企活动,年内可减少企业社保缴费22亿元,征集1500个融资需求项目并向金融机构精准推送,推动新增加复工复产100亿元再贷款额度、100亿元再贴现额度。

“红色孵化器”破解复工难题

因疫情管控,很多企业停产近50天,订单不能按期交付、职工工资不能全额发放等成为困扰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吉林省司法厅组织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发出《致全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的倡议书》,以律师党员为主体组建法律服务团,开展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对接活动,发布涉疫劳动法律实务问答手册,以“企业疫情后复工复产”“企业疫情后合同法律风险防范”等为主题,开办公益“云课堂”,指导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省商务厅注重以消费拉动企业复工复产内在动力,依托“红色孵化器”开展线上线下展销活动,安排省级消费券2亿元帮助企业扩销增销,2778户限上商贸企业复市率达到98.5%,128户平台类电商企业全部复市,全力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各级非公党工委发挥“红色孵化器”主阵地作用,以“就在民企、职向未来”为主题,举办全省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发布就业岗位7113个、用工需求38121人,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白山市依托长白山红色孵化基地成立19个“助企帮帮团”,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流程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企业复工复产以来,省委组织部、省非公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141个“红色孵化器”设立企业复工复产帮扶驿站,组建配强法律、金融等各类发展服务团296个,常态化走访帮扶企业1.8万户,当好初创企业“辅导员”、惠企政策“宣传员”和助企发展“服务员”,助力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

党员突击队示范引领攻坚克难

吉林省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指导全省472户重点农资企业千方百计保供应,在亚洲最大农膜生产企业白山喜丰集团,由党委牵头成立了党员保产“百人突击队”,吃住在厂,累计完成12849吨农膜生产任务,全省种子、化肥到户率分别达到95.2%和83.19%,有力稳住农业基本盘。

“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复工复产一道靓丽风景。顺丰吉林公司党支部组建400人的保运小组,吉林宝奇物流党支部调配9辆运输车成立运输专班,长春鼎庆公司党支部累计出动志愿者2100多人次承担运输任务,T3出行雷锋车队62名志愿者司机运输物资7992单,长春一汽富晟700多名党员坚守一线,保障大众、红旗汽车零部件全国供应。(本网通讯员:吉组轩 编辑:马丽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