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风险交流会商 促进排查抽检再推进再落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20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会商会议,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年和“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对2022年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食品抽检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推进。

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市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情况、对2021年食品安全抽检数据进行分析和解读;通报了2022年1-5月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情况;通报了2021年市本级(含农垦)食品安全抽检不合格样品核查处置情况。食品相关科室针对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发现问题的风险点、存在问题及原因、下步措施等进行了交流发言。确定进一步加强粮食加工品、餐饮具和农村食品监管和抽检,加强配餐企业、校园周边食品快检,及时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会议传达了近期省局食品抽检重要文件,对市场监管科技周“走进科技,你我同行”、食品安全快检“五进”活动进行现场部署,重点开展配餐企业、学校食堂食品快检,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确保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会议还对《双鸭山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承检机构考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场征求了意见。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严字主基调,齐心协力,担当作为,让监管走在风险前面。二要加强监督抽检。覆盖食品生产、经营、餐饮、“三小”食品不同业态;加大对检出过不合格食品,尤其是多次检出不合格食品企业的跟踪抽检力度;开展网络食品抽检。三要强化风险会商。不断丰富会商内容,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做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沟通、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四要形成监管合力。对检出2批次及以上不合格(问题)样品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做到守土尽责,加强配合,要按原因排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抽检不合格不放过、违法行为不放过的原则,严格开展核查处置,联防联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李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