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龙江省绥化市“四张清单”推行包容审慎监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为,推进依法行政,近日,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了不予行政处罚事项、从轻行政处罚事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四张清单”,在已公布的该局第一批市场监管领域“免罚轻罚”清单19项的基础上进行扩充。

较之以往,该局依据新《行政处罚法》与《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进行梳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明确减轻、从轻、不予处罚情形,对市场监管领域598项违法行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凡符合适用情形的将减轻、从轻、不予处罚。另24项行政强制措施因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暂不制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这一举措充分给予市场主体自我纠错机会,最大限度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促进市场消费恢复,助力打造绥化一流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该局还将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制修订情况和执法实际,实行清单动态化管理,继续引导行政管理科学化、人性化,精细化,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陈春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