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长丰:政府当“红娘” 牵好就业线

媒体滚动

关注

“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稳定好工作,平时还能照顾到家里。”提起自己现在的工作,家住下塘镇的李见鑫满脸喜悦。今年初,李见鑫通过县里举办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入职了中创新航合肥公司,开启了家门口务工的新生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长丰县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通过一系列“牵红线”举措,有效破解了当前企业“招工难”与返乡、留乡人员“就业难”两难问题。

线上线下齐发力

援企送岗促就业

5月18日上午,一场线下专场招聘会在下塘镇青州社区举行。来自下塘镇钱集社区的吴邦菊带着家人“组团”来找工作,不一会,他们就初步达成了就业协议。“以前干装修不太稳定,今天来招聘的都是比亚迪等大企业,待遇、发展空间等都不输市里,而且就在家门口,可以照顾家庭。”

像这种政府搭台的线下专场招聘会,今年长丰举办了很多场。为使专场招聘会更精准高效,长丰县一方面摸排统计企业用工信息并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开展招工用工活动;另一方面组织人员逐户上门摸清家庭就业情况,并结合县内企业缺工情况,鼓励和引导未就业人员到县内企业就业。此外,今年长丰县还面对面、点对点走进全省重点高校,开展“心有梦、就长丰”校企合作系列活动,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供需对接、靶向引才、合作共建机制,及时满足企业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

除了线下招聘外,长丰县还在线上搭建岗位需求推送招用平台。该县一方面依托“三公里智慧就业”“长丰智慧就业APP”等各类创新平台,搭建招聘云平台,开展线上云招聘;另一方面通过“幸福长丰”微信公众号、“幸福长丰”微博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招聘广告,创新开展直播招聘等,进一步拓展企业用工需求信息覆盖面。

送政策送服务

当好金牌店小二

“企业用工缺口还有多大?”“前期招聘的员工留岗情况如何?”……5月18日,县人社局党组成员王芸专程来到双杰电气合肥有限公司,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在老员工留岗、新员工招聘、用工缺口等方面情况,听取企业对人社部门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

双杰电气合肥有限公司是长丰县重点引进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智能电网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自2021年10月全面投产运营以来,在手订单一直十分充足,目前已初步实现盈利,预计2022年产值在25亿元左右。

“公司运营初期面临很大的用工压力,属地政府在这方面帮了我们很大忙。”双杰电气合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洪峰告诉记者,长丰县政府不仅线上、线下帮着企业招聘人才,还针对性出台了用工、招工、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惠企奖补政策,让人才“招得来”“留得住”。“今年春节后赶上用工荒,县里想方设法帮我们引进了200多人,解了燃眉之急。”洪峰说,公司投产运营半年多来,总共引进了800多人,享受各类用工奖补资金200多万元。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长丰大地上就业渠道越来越畅通。截至目前,今年长丰县共帮助企业招工11335人,解决返乡就业人员607人。(戴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