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朔黄铁路开通运营22年累计运量超41亿吨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关注

截至5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已开通运营22年,累计完成煤炭等货物运输41.07亿吨,实现连续安全生产运营8030天。

多年来,朔黄铁路公司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明确“绿色、安全、高效、智慧、重载”五大路径,依托“人才、技术、质量”三个保障,瞄准建设世界一流水平运输企业的目标,负重前行,砥砺奋进。作为合资铁路的先行者,公司不断借鉴国内外铁路先进管理经验,形成了以“规范运作、自主经营,网运分离、联合运输,统分贯融、保障综合”为主要内涵的朔黄模式。

在安全管理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不畏艰难,不怕险阻,牢牢抓住“朔黄的安全在两万吨、在工务,工务的安全在原平、在山区”的安全关键,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厚植安全文化在心,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在技术创新上,研发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华八轴、神华十二轴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研制了基于LD-LTE的重载铁路移动闭塞关键技术及装备,以及轴重30吨载重100吨的自卸式煤炭漏斗车,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载货车核心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类奖项29项,拥有国家级授权专利282项。

此外,该公司主动承担央企的社会责任,以多种方式回馈沿线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建立了覆盖25个县市区的捐资助教体系,先后投资15亿元,进行沿线绿化、污水处理、换铺无缝线路、安装隔音屏障、更新换代大功率交流电力机车、推行既有线路电气化改造,持续打造朔黄铁路绿色发展经济带,展现着国有企业的家国情怀。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等50余项国家级荣誉,朔黄人用拼搏实干书写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生动实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