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台州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

媒体滚动

关注

近期,浙江省台州市着力开展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进一步压实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燃气企业主体责任,守住“警戒线”、消除“导火线”、筑牢“生命线”。

台州市燃气主管部门、燃气企业联合属地镇街集中开展燃气燃烧器具隐患的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通过依法依规查处、停气限期整改、积极劝导解释、补贴更换费用等刚柔并济的方式大力推进隐患整改。

椒江区政府将“为居民用户安装燃气技防设施”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更换“三件套”、加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等有效手段杜绝风险,葭沚、海门、章安等街道对拆除的直排式(无烟道)热水器每台补贴200元。

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开展了“城镇燃气百日攻坚专项执法行动”。目前,第一阶段“百日整治行动”已告一段落。截至4月上旬,该局下达燃气相关行政处罚41家,共处罚款6万余元。“本次专项执法工作主要聚焦城镇燃气场站、供应站等经营者和城镇燃气使用者三方面,希望各企业或经营主体对照检查,引以为戒,把燃气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台州市突出对用户端安全隐患的治理。台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引入第三方专业入户安检队伍,提升安检频次和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入户安全检查195960户次。对在不具备安全条件场所使用燃气的居民、餐饮等用气单位和个人一律从严处罚,该市坚持非法气瓶“露头就打、见瓶就抓”,净化瓶装燃气市场。同时,重点查处侵占、损毁、擅自拆除、移动燃气设施、未按规定设置安全警示标志、违规设置瓶组设施、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线等违反《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的不法行为。

智慧燃气为“城市生命线”打造看得见的安全。台州市强化数字赋能智慧监管,加快推进“燃气安全在线监管平台”推广部署应用,依靠数字化手段,推动企业搭建燃气设施感知网络,实时掌握设施运行状况,实现安全监测与预警,提高设施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加快推进燃气泄漏报警器推广安装,确保餐饮企业全面安装并正常使用,做到“应装尽装”,提升用户端事故防范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燃气安全领域预测预警和快速反应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