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潍坊高新区:汇聚科创“芯”力量

媒体滚动

关注

■本报记者 马 刚 通讯员 李 硕

潍柴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潍柴动力柴油机本体热效率达到51.09%,再次刷新世界纪录;歌尔集团获中国质量奖提名,虚拟现实产品入选全球100项最佳发明;天瑞重工荣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牵头建设全国磁悬浮动力技术标委会;力创科技入选山东省独角兽企业、潍坊市唯一……作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创新高地、科技创新引擎,潍坊高新区着力打造创新创业的沃土和主阵地,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越来越多的高质量科技供给为经济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是高新区的鲜明特色。今年,我们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突出抓好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上市企业培育,帮助企业引进高端人才、争创科技专项,大力推进各类创新平台建设,确保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擦亮高新科技品牌。”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文君说。

日前,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了2021年度对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的评价结果,潍坊高新区综合排名跃升至第22位。2022年,潍坊高新区笃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更加步履铿锵,建设一流国家级高新区蹄疾步稳。

“少跑腿、少报表”,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创新创业,是潍坊高新区优化科创生态的精准体现。针对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和堵点,潍坊高新区在潍坊市率先探索实施项目路演竞赛和第三方评审制度,制定出台《潍坊高新区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破除科技评价“四唯”,更加注重项目实际成效,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

潍坊高新区以服务为抓手,对科研项目进行精准“滴灌”,让更多产业链龙头企业、独角兽、隐形冠军、瞪羚企业茁壮成长。其中,潍坊高新区自实施“瞪羚计划”以来,2021年全区新认定瞪羚企业36家,比2020年增长33%,企业平均营收规模为3.7亿元,全区瞪羚企业群体由2017年底的3家跃升至2021年底的90家,4年增长30倍,为高质量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在潍坊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新区大胆创新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机制,深化“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完善“七科”服务、推广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切实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一套“组合拳”打出一流创新创业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我们坚持‘一企一策’、专班化运作,定向服务,打造‘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院所合作平台+技术转移机构’五位一体的多元创新平台体系。”潍坊高新区科技局局长聂绍俊说,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产业发展呈现百花齐放、满园飘香、广结硕果的良好发展态势。

当前,潍坊高新区正着力发挥优势,集聚创新要素,积极打造各类创新载体,切实加大创业支持力度,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持续释放人才吸引力,为广大人才提供了创新创业、追梦圆梦的难得机遇和最好舞台。潍坊高新区出台持续吸引青年人才来区创新创业扶持办法等政策,设立190亿元产业创投基金,创新“政策支持+项目支撑+厂房代建”模式,对高端人才项目、高成长性企业提供集成式支持。此外,潍坊高新区充分发挥潍柴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北航歌尔研究院、天瑞磁悬浮产业技术研究院“一中心两院”创新平台优势,聚焦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引育海内外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团队)5个。

围绕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潍坊高新区加强与业内一流引才中介机构合作,聚焦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和航空航天、氢动力、磁技术、储能等新兴产业,积极对接中科院、北航等高校院所开展科研合作、技术攻关,引进高端技术人才100名。

潍坊高新区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的服务,不断完善人才联系服务制度,将人才安居、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疗养保健等政策件件落地落实,让广大人才“创业无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