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雨水月末“冲KPI”,新的一周舟山要下两场雨,是不是梅雨要来了?

舟山网

关注

一眨眼,

5月就剩最后一周零两天。

赶在月末“冲KPI”的,

不止有打工人,还有雨水。

新的一周要下两场雨

雨水月末“冲KPI”的劲有多大?

先来看看市气象台5月23日发布的近期天气预报:5月22日后半夜到5月23日,阴有小到中雨;5月24日,阴有阵雨,夜里阴天偶有阵雨;5月25日,阴到多云;5月28日后期到5月29日,多云到阴转阵雨。

换句话说,新的一周(5月23日-5月29日)要下两场雨,第一场“稀稀拉拉”占了三天,第二场“连皮带骨”占了两天

所以,“漏网”的5月26日到5月27日,大伙儿可得抓紧时间洗洗晒晒。

雨水为啥要赶在月末“冲KPI”?

或许是为了给刚拉开序幕的小满节气“撑场面”?正所谓“小满小满,江河渐满”,雨水好像理所当然应该丰盈一些。

或许更是因为“逼不得已”?5月22日后半夜开始落下的雨,主要受暖湿气流和高空槽过境影响;5月28日后期的雨水,背后同样有高空槽过境的身影。

高空槽过境,一般来说会产生多云到阴的天气,如果水汽充沛,就会产生降水。

春去夏来上演“宫斗剧”

5月22日,市区最高气温抬升至25℃,最低气温也有16.8℃,夏天露出“尖尖角”。

我们通常说的夏天,指的是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一般要求“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高于22℃”。我市常年平均入夏时间是6月7日。

眼瞅夏天要“得势”,雨水绞尽脑汁来“使绊子”。从市气象台的预报看,5月23日到5月24日,市区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1℃左右。

可眼下已是5月下旬,春天“失宠”是大势所趋。

一方面,没有冷空气,光靠雨水打压,最高气温反弹是分分钟的事,从市气象台的预报看,随着雨水渐渐收尾,5月26日开始,最高气温就将稳定在26℃-27℃;

另一方面,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最低气温已经变得越来越“硬气”,从市气象台的预报看,将始终坚挺在17℃-19℃。

其实,对于夏天的到来,很多人内心是挣扎的:西瓜、空调、WiFi的日子虽然很快乐,但“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把孜然”的感觉也并不好受,更重要的是,还没来得及减肥呢。

席卷南方的雨来自爆发的季风?

雨水铆足劲,很多人可能会问:是不是梅雨要来了?

梅雨有着严格的定义,是指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上旬,冷暖气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交汇,造成长期连阴雨天气。

按照资料显示,我市常年入梅日为6月15日。

当然,梅雨也偶有“早到”或“迟到”。

那么,眼下的雨水又算何方神圣?

从民间气象爱好者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的分析看,“种种迹象表明,从5月下旬开始,副热带高压和冷空气全都靠边站,这波季风爆发会强势而稳定。这样会有三个后果:第一,未来一个月,华南的“龙舟水”暴雨非常频繁,广东预报出了六场大到暴雨,可能还是保守估计;第二,长江以南雨露均沾,降雨也会非常多,长江水位可能上涨很迅速;第三,云南雨季将提前开始。”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5月22日到5月31日,江南大部、华南及贵州、重庆、四川南部、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40~80毫米,其中江南南部、华南及云南东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90~180毫米,局部地区雨量可达200毫米以上;

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及青海东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15~40毫米,局部地区雨量达50毫米左右;

上述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局地偏多1~2倍。

未来一周天气预测

预计本周我市两头雨中间晴,气温变化较平缓,沿海无大风。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今天、明天和28-29日分别有2次降水过程,其中今天雨量小到中等。具体逐日预报如下:

5月23日(周一):阴有小到中雨;17~21℃;东南到东风5-6级阵风7级,傍晚增强到6级阵风7-8级。

5月24日(周二):阴有阵雨,夜里阴天偶有阵雨;18~22℃;偏东风5-6级阵风7级。

5月25日(周三):阴到多云;18~24℃;东到东南风5-6级。

5月26日(周四):多云;18~26℃;北到东北风5-6级阵风7级。

5月27日(周五):多云;17~27℃;偏南风5-6级阵风7级。

5月28日(周六):多云到阴转阵雨;18~25℃;东南到南风5-6级阵风7级。

5月29日(周日):阴有阵雨;19~25℃;东到东南风5-6级阵风7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