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力赋能乡村振兴——包头供电公司九原供电分公司加快推进农村电网建设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沙尔沁镇是包头有名的“菜篮子”,沐浴在乡村振兴的东风里,沙尔沁镇向着农业农村现代化大步向前,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乡村要振兴,电力必先行,包头供电公司九原供电分公司把握发展需求,精准施策,加快推进沙尔沁镇电网建设。

沙尔沁镇沙尔沁三村一直以种植蔬菜为主,新建的厚墙体温室大棚一座接着一座。随着先进技术在农村农业中的广泛应用,沙尔沁三村的用电量每年以约20%的增幅持续增长。村民郭连万说:“做饭有电锅,出来进去有电动车、电三轮,取暖有电暖气,我家有两栋大棚,草帘子都换成了电卷帘,照明、驱虫都用电。去年装上了取暖设备,冬天用上3个月,棚里温度保持得好,蔬菜的产量和质量比以前高,收入更多了。有的大棚更先进,里面装上了轨道,有专门运输的小电瓶车,真是太方便了。”

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农业生产用上了新科技,在用电高峰期时,沙尔沁三村2号变压器出现了过负荷现象。

今年4月底,包供九原供电分公司在靠近村中心新增一台容量为200千伏安的变压器,新建10千伏线路150米,新建0.4千伏线路100米,新增的变压器接带村2号变压器50%的负荷,线路切改后,极大地缓解了沙尔沁三村用电紧张的问题。

在科技兴农、科技富农的发展路上,包供九原供电分公司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劲动力。2022年,九原供电公司将投资1.26亿元,为沙尔沁镇实施城网工程和清洁取暖配套工程,计划新建10千伏线路78公里,计划新建0.4千伏线路91公里,新建变台175台,工程惠及沙尔沁镇4个自然村。(索晓琼)

加载中...